无臂小伙用脚开网店

陈兹方将采摘好的柑橘用嘴“提”出果园(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陈兹方(右)直播带货。杨志英 摄

从吃饭、洗脸,到切菜、炒菜,再到做宣传片、打理网店。陈兹方这双脚,创造了太多不可思议的奇迹——

今年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十三五”时期中国超过5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脱贫攻坚是由千千万万个体的奋斗所成就。

他,陈兹方,是战贫“网红”,更是奋力书写脱贫攻坚壮丽史诗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

他挣脱贫困、走向新生活的经历,正是滚石上山、顽强拼搏、坚韧不拔的脱贫攻坚精神最真实的写照。

鄂西的绵绵大山似乎天然塑造了当地人一种保守的性格,然而生于斯、长于斯的陈兹方却用创新思维战贫,为武陵山区脱贫攻坚交出了一份格外别致精彩的答卷。

无臂小伙陈兹方在恩施州几乎称得上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他在苦难面前的奋斗精神、战斗精神感染了很多人。

谁又能想到,一个一生下来就没有双臂的人,有朝一日可以突破身体的限制,闯出一番令人刮目相看的名堂来,不仅不拖累家庭和社会,还源源不断贡献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成为脱贫攻坚中具有标杆意义的一个符号。

陈兹方1989年3月2日出生于恩施州巴东县水布垭镇许家湾村一个名为三岔溪的地方。在他9个月大时,父亲因为脑中风去世,留下母亲、哥哥和他相依为命,当时他的哥哥陈兹阶12岁。

为了把兄弟俩抚养大,母亲鲁冬月起早贪黑,夜以继日,竭尽所能。5亩农田是家中一切收入的来源,面对一眼望不到边的莽莽大山,除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种好家中的5亩地,鲁冬月没有别的路可以走。

母亲的辛苦,陈兹方自幼看在眼里,藏在心里;母亲的坚韧,亦时刻感染着他,激励着他。学会自理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陈兹方做到了。

刚满4岁的时候,陈兹方常常趁母亲和哥哥不在,偷偷练习站立。突然有一天,他朝鲁冬月大喊:“妈,我站得起来了!”鲁冬月循声望去,真的,儿子站起来了!由于不好掌握平衡,陈兹方站了片刻就摔倒在地上。鲁冬月要扶他,他不让,坚持咬着牙自己再站起来。

他练习用脚夹筷子吃饭,一次次汗湿衣衫,打破碗,饭菜撒满地;他练习用脚夹木棒写字,一次次尿湿裤子,脚趾被磨破皮发炎溃烂;他练习用脚夹镰刀割草,脚上被划得全是口子……

巴东县为教育大县,当地百姓素来重视教育。把读书视为冲出大山、改变命运的那一点信念,也深深地影响到了鲁冬月。她下定决心不惜一切代价让陈兹方多读些书。

1998年,陈兹方9岁,鲁冬月带着他来到三岔溪石门小学要求入学。鉴于陈兹方日常的学习、生活都面临困难,学校拒绝接收他。母子俩不放弃,先后8次一同去学校恳求,陈兹方还当场展示用双脚穿衣、脱衣、喝水、写字……终于得偿所愿。

年岁渐长,陈兹方越来越介意上厕所需要同学帮忙。2005年下半年,实在难以忍受这一点,进入初中二年级没几天的陈兹方,提前结束了自己的求学生涯。

辍学一年多后,陈兹方成功解决了上厕所问题,就此重拾信心的他开始琢磨怎么做点事情,自力更生。

2008年,陈兹方开始尝试养猪,总共养了13头,由于市场不景气,亏了3000多元钱——对于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来说,3000多元钱无疑是笔“巨款”。鲁冬月觉得太辛苦,风险又大,不让陈兹方养猪了。

养猪不行,陈兹方又开始尝试养羊。2009年,一位好心的村民给了他一只母羊,他加倍呵护,悉心饲养,母羊繁殖后,羊群逐年扩大,到2015年9月,已发展到35只。2015年10月,他卖掉30只羊,赚了一万多元钱。

虽然收入可观,陈兹方却未止步于此。如何让人生变得更有意义?他陷入了沉思。

2012年初,陈兹方用打工挣来的钱给哥哥买了一部智能手机。陈兹方不断摸索,熟练地玩起了QQ、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

“为什么不利用互联网做点事呢?”思之再三,陈兹方决定开一家网店,带领父老乡亲一起养羊,通过互联网把羊和其他土特产卖出去,自己富,也富他人。

2016年3月,陈兹方的网店在水布垭杨柳池集镇上开张了——那里离他家不太远,方便往返。2016年下半年,他的网店搬到了交通更为便捷的巴东县野三关集镇。

为了更好地经营网店,陈兹方不仅学会了用双脚操作电脑,还学会了用双脚拍摄、剪辑视频,做宣传片。

从吃饭、洗脸、洗澡、刷牙、穿衣服、上厕所,到切菜、炒菜、劈柴、打字、剥鸡蛋、穿针线、用油锯锯柴、用打火机打火,再到做宣传片、打理网店……陈兹方这双脚,创造了太多不可思议的奇迹。

今年4月28日,陈兹方再上新台阶,与国网恩施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王玲一起做起了“直播带货”,向网友推介巴东滞销的橙子。

现场品鉴环节,陈兹方坐在地上,一只脚扶住挂在树上的橙子,一只脚脚趾夹持水果刀,两只脚密切配合,熟练地将橙子的皮削掉后摘下来,变身食客,狼吞虎咽,向网友们展示那橙子有多么的鲜美。

通过两位主播3个小时的卖力推销,线上线下共售出6吨橙子。

2018年,陈兹方全家脱贫。2019年,陈兹方的网店销售额达280余万元,毛利润超过20万元。今年,受疫情影响,截至目前,陈兹方的网店毛利润仅约8万元,下滑严重。

陈兹方并不悲观。他觉得,只要稳扎稳打把工作做好,没有什么坎不能迈过去。他的思路也很清晰,就是最大限度拓展渠道和影响力。眼下,他正积极争取进入“扶贫832”销售平台。

“妈妈为了我们,付出了所有,现在落下了很多的病根。我想努力赚钱,将来把老人家从山里接出来。”陈兹方说。

陈兹方自强不息的精神,鼓舞着一方百姓。他先后获得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湖北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据新华每日电讯

来源:大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