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虱目鱼逼近成本价,渔民心淌血

图片
图片
台湾每年9到11月间为虱目鱼盛产期,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外销卡关、内需减少双重打击导致鱼价低迷。高雄市弥陀区养殖渔民林建文告诉中评社,虱目鱼池边价每台斤(一台斤等于0.6公斤)新台币45元才算有赚钱,目前却逼近每台斤32元成本价,回首10年前每台斤可卖到70元,心在淌血。养殖渔业成本重、花费高,做白工既无获利,更要怕赔本。
台湾虱目鱼年产量约6到7万公吨,8成内销,外销量约1万吨,主要外销市场为美国及中东国家和地区。“虱目鱼经济”曾一度成为两岸合作的成功典范,被列入ECFA(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早收清单,2011至2015年与台南学甲地区约两百户养殖渔民契作,年契作量约为360万台斤,占年产量3.1%,收益约8亿元新台币,因此,“虱目鱼”也曾被称为两岸契作鱼。可惜的是,蔡英文当局上台以后,叫停了两岸契作,也让台湾中南部渔民失去了一个稳定的市场。
虱目鱼养在云林县以南之淡、咸水鱼塭中,主要产地为嘉义、台南、高雄、屏东等地,高雄产量占全台第二。弥陀区是高雄市虱目鱼养殖的重镇,素有“虱目鱼故乡”的称号,弥陀区养殖面积约600公顷,虱目鱼养殖面积达300公顷,年产量可达3600公吨,是高雄市主要产地。
因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虱目鱼外销卡关,内需市场也减少,致池边价逼近成本每台斤新台币32元。原本每年9到11月间为虱目鱼的盛产期,迈入第22年的“弥陀虱目鱼文化节”本月底也将举办,但鱼价低迷,渔民很难开心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