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长三角|铜陵犁桥村:文化艺术赋能乡村旅游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胶靴里种上水稻当盆景,废弃农具家具变成雕塑,农家门口的一个个小菜园都是游客打卡处,随便走进一条小巷就会遇上一座雕塑或一幅涂鸦……这就是铜陵市义安区犁桥村,在一群艺术家的改造下,这个江南水村变得既有古韵,又有现代气息。 10月16日下午,“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也来到这里“打卡”。

近年来,铜陵先后投入资金900余万元(其中村民出资200余万元),对犁桥村中心村环境、村庄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整治和改造提升。不搞大拆大建,不搞统一风格,做到“修旧如故”,使四面环水的村民住宅焕发新面貌,青砖粉黛的马头墙点缀其中,实现古韵新颜相得益彰。

犁桥村还紧紧围绕着“水”做文章,引进犁桥水镇项目,将按照5A级景区标准进行建设,在充分利用水乡犁桥的自然景观,保护原有生态的基础上,通过移建明、清时期古建筑群落,建设皖南民俗文化博物馆集群和保护水乡生态的涵养观光亲水带等,建设集民俗文化展示、还原古镇原貌休闲旅游。

通过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艺术和乡村檫出神奇火花,犁桥村赢得了无限关注和商机,成为乡村旅游的打卡圣地,变成远近闻名的网红村,给全村带来的人流、物流,村民发展乡村旅游的热情被点燃起来。

截至目前,犁桥村全村累计新开农家餐馆 10余家,新开商业门店5家,2019年接待旅客1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75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增加到25800元,280余名村民直接参与乡村旅游服务工作,同时盘活了大量农村闲置资产,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逐步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王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