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点赞青岛“海水稻”

图片
图片
早报10月16日讯 16日上午,袁隆平院士团队在青岛市城阳区上马街道桃源河畔种植的5000亩耐盐碱水稻迎来了收获季。经过现场测产,基地种植的yc2003耐盐碱水稻产量达每亩542.5公斤,普通杂交盐碱地水稻品种亩产达到739.7公斤。通过现场连线得知这一成绩后,袁隆平院士高兴地表示,城阳区承接的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业中心产业化平台为海水稻产业化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青岛“海水稻”亩产超千斤
此次丰收的耐盐碱水稻是袁隆平院士海水稻团队培育的优质品种之一。16日上午,在城阳区上马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记者看到了一条充满信心的横幅:“海水稻香赢丰年”。 “赢”字表达了团队胜券在握的底气,他们的底气源自实力,源自科技与情怀的双驱加持。专家现场对刚刚收割的水稻进行测产,经过测量、收割、脱粒、称重、去杂、水分测定等多道工序后,测产结果显示基地种植的yc-2003耐盐碱水稻产量在542.5公斤每亩,超优千号亩产为739.7公斤。
城阳区委书记王波与袁隆平院士现场连线,汇报了海水稻喜获丰收的喜讯,袁院士在得知城阳种植的“超优千号”耐盐碱水稻亩产达到739.7公斤后,高兴地说:“那很不错。”袁隆平院士还表示:“青岛市城阳区承接的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业中心产业化平台为海水稻产业化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当天,除在青岛外,袁隆平院士海水稻团队还完成了潍坊、温州两地的测产收割。至此,团队今年在新疆、青海、内蒙古、宁夏、山东、黑龙江、浙江等省份种植的10万亩海水稻全部完成产量测评。
以城阳为中心全国推广
根据袁隆平院士对耐盐碱水稻产业化的部署,2020年袁隆平院士海水稻团队以“改造全国一亿亩盐碱地,多养活8000万人口”为目标,以青岛市城阳区上马街道海水稻种植基地为中心,在全国推广种植海水稻面积达10万亩。今年9月25日,位于新疆喀什塔克拉玛干西部边缘的岳普湖海水稻示范种植基地迎来收割测产,亩产达548公斤。 10月11日,位于宁夏石嘴山海水稻示范种植基地YC-801测产,亩产超过648.5公斤。10月12日,位于东营海水稻示范种植基地超优千号测产,亩产超过860.95公斤。海水稻试种规模不断扩大,品种不断改良,亩产逐年递增,平均亩产已达到500公斤以上,最高亩产超800公斤,在寸草不生荒废的盐碱地上,收获了一个又一个丰年。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康晓欢 通讯员王路超 摄影报道 视频剪辑 刘宇航)
来源:青岛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