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淮南人|洪辉:愿有事业可回首 且以深情待家乡

访上海市寿县商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商吉包装有限公司、安徽商吉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洪辉
寿县籍企业家们在上海打拼的故事数不胜数。闯荡时有多艰难,扎根时便有多成就,而这一切最终都化作对家乡的关注和思念。近日,在淮南日报全媒体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宣传报道中,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来到上海,实地采访了上海市寿县商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商吉包装有限公司、安徽商吉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洪辉,了解他的创业之路。
在上海商吉包装有限公司,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看到了一排排色彩鲜艳,大小不一的纸质包装,可爱的外表和充满食欲的图案让人瞬间想到了薯条、汉堡、蛋糕以及寿司等美食,不由得垂涎欲滴,打破了我们一直以来对于食品包装的固有观念。
图片
公司生产的形形色色的纸质包装
洪辉介绍道,公司产品以出口为主,产品类型偏西餐。“我们的产品主要分为三大类,杯桶类、餐盒类和纸袋类,走中高端路线,环保健康。”听着他如数家珍的介绍,不由得好奇洪辉与这些纸质包装的情缘。
图片
洪辉在向记者介绍产品
洪辉于2002年7月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系。随后,他怀揣梦想来到了经济比较活跃的江苏省镇江市,在一家国企从事国际贸易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到上海出差,让我对这座国际大都市有了更真实的感触。鳞次栉比的大厦,川流不息的车辆,熙熙攘攘的人流……都市的繁华深深地吸引了我,我相信这里会有很多机会提供给年轻人。”于是,朝气蓬勃又充满想法的洪辉毅然辞去了工作,于2004年春来到了上海,就职于一家民营企业,依然从事外贸出口工作。
“始终还是想走自己的路。”洪辉说,“基于现实生存与发展的渴望,我下定决心,于2005年8月走上了创业之路。” 因为熟悉外贸业务流程,并对外贸前景看好, 洪辉选择了熟悉且钟情的对外出口业务。选择产品时经历过一番思考与内心的挣扎,最终他选择了在欧美国家已接近淘汰生产,但仍然需求旺盛的咖啡纸杯做为出口的主打产品,并着手收集国内的生产厂家,在短短三年时间里,他便成为当时国内外贸行业咖啡纸杯品类最全的供应商,同时也接收到国外的稳定订单。
随着业务的增长,公司于2009年正式申请进出口自营经营权并成功在海关备案,踏上了自营出口的道路,外贸业务的主动权也增强了。“公司也加大了销售的推广力度,在2010年底,外贸业绩就达到了4000万元人民币。”洪辉介绍道, 随着淘宝的兴起及西餐在一线城市的流行,公司于2012年4月开展了国内的销售业务,主要是通过淘宝、京东等主流电商平台进行销售,2013年到2017年,国内的外卖行业极速发展, 同时也带动了餐饮包装销售。内销市场的发展,让商吉品牌得到了极大的推广及市场认知,成为同行的模仿样板。
为了进一步配合国内外市场的销售,商吉日用品有限公司于2017年初在上海金山工业区正式建立了自有工厂,并于同年4月开始投产。自从有了自有工厂,极大地提升了商吉品牌,并推动了国内外的销售。商吉的品质也得到了国内外客户的认可。“目前,我们国际市场做了15年,国内市场做了8年,现在国内市场已经遍布全国各个省市,国际市场的足迹踏遍了110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欧美、东南亚和非洲。”
洪辉说,打拼这么多年来,每当一个人待着的时候,始终惦记着家乡,想为家乡做点事情。“2018年,适逢家乡地方政府来上海招商引资,经过与寿县县政府招商部门的沟通,我们于同年5月签订了投资协议书,在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建设安徽商吉包装有限公司厂区。”
2019年10月,拿到土地指标后,洪辉立即着手开工事宜等相关前期准备工作。2020年初因受疫情影响,施工单位在3月份才正式进场开展工作,6到7月份的降雨又影响了工期的进程。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 新工厂于9月22日正式封顶,计划于11月底交付,2021年春节前可试投产。
据了解,安徽商吉包装有限公司厂区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为28000平方米,该项目建成后主要以生产一次性纸杯、纸碗、餐具等系列产品为主,可提供近300个工作岗位,预计年产值可达1.6亿元人民币,缴纳税收350余万元。“相信商吉会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为脱贫解困助力。”洪辉说。
记者 付莉荣 苏国义 摄影 张 越
责编 汤 宁
初审 孙继奎
终审 沈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