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主播探访西藏四季吉祥村:村民实现“安居梦”!西藏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4年翻超6倍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在昨天的直播中,主持人孟湛东通过镜头带着网友朋友去到了位于西藏拉萨曲水县的一个明星村,这个村子是一个扶贫搬迁安置点,很多的村民也是从昌都搬过来的。它有一个美丽的名字,藏语叫扎西堆喜,意为四季吉祥。

​从拉萨城区开车半个小时,我们来到了四季吉祥村。

记者孟湛东下车来到这个村子之后,大家可以看到这个画面当中整个的村容村貌是非常的整齐的,走进这个村子给我现在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民族与现代化的一个融合,我们看到很多居民的门脸,它整个的建筑是非常具有民族特色的,但同时在道路两旁,比如说路灯上都挂有像太阳能电池板一样的装置。

为了提升村民们的居住环境。一方面,村里按照政府要求,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建设绿色道路,绿化率达80%以上。另一方面,村干部讨论研究设立的评比奖励制度,引导村民们养成良好的生活居住习惯。​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第一书记 索朗央吉:在每个家庭里面我们会有相关的一些制度,然后会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去进行抽查和检查,到了年底的时候再进行排名,然后再给一定的奖励。

村民多吉玖美,两年前从昌都易地搬迁到四季吉祥村,他告诉我,现在的居住环境和以前相比有了很大改善。

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村民多 吉玖美:老家那边没有这种阳光房。

整齐的桌椅、精致的装修、配置齐全的家电…一排排漂亮的房子,让村民们实现了“安居梦”。采访中,有村民告诉我,以前自己像是住在牛角里,拥挤,不舒适,现在搬到这里每天都是开心幸福的。除了住的好,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搬来的群众“不返贫”“真致富”,自治区政府也下了不少功夫。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 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罗布顿珠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脱贫攻坚当中的一个很重要的一项措施。说一万道一千一方面的话要有产业,有了产业就有就业岗位,当然有了就业就有收入了,这几年光是产业项目这块,在我的记忆当中总共安排了2808个。总投资667亿多。当然有了就业岗位不是马上能够就业的,前提我们的贫困群众能够适应这些就业岗位,这就需要我们做大量的与之相适应的培训工作了。自治区专门安排了一批就业培训的一批经费。

截至2019年底,西藏全部贫困县区实现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清零”,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1499元增加到2019年的9328元,西藏脱贫攻坚工作从集中攻坚阶段全面转入巩固提升阶段。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 罗布顿珠:这次7次会上总书记对西藏的民生改善发展都有更新更高的要求,其中一条高质量发展里面最重要的事情凝聚人心,汇集广大人民群众,让广大人民群众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这是我们西藏发展的终极目的。

转载请注明央视财经

(编辑 于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