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6.9亿人在挨饿,新加坡如何做到粮食安全世界第一

搜索下载华舆APP(中新社旗下新媒体平台),关注全球华侨华人,浏览世界各国媒体新闻资讯,无需翻译——华舆在“手”,世界尽在掌握!
华舆讯 据新加坡眼报道 今天是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成立75周年纪念日。每年的10月16日,全球150个国家都会共同展开庆祝活动,政府、企业、非政府组织、媒体和公众共同致力于改善全球饥饿问题和提高公众对粮食的认识。
今年由于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在各国纷纷采取措施遏制疫情传播的同时,粮食问题也尤为凸显。
图片
(图源: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官网)
今年2月,在新加坡疫情应对级别调高至橙色后,新加坡已连续发生了几波抢购潮。超市里的泡面、罐头、大米等食物被一扫而空。
图片
虽然总理李显龙以及贸工部长陈振声在脸书上再三表示,新加坡的日常必需品和食品的供应不受影响,但抢购潮也依然不能平息。
图片
(图源:陈振声脸书)
民众的担心并不是没来由的。土地面积仅700多平方公里的新加坡,只有1%用于农业生产,总粮食自给率不到10%,90%靠进口。这是个什么概念呢?中国谷物自给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2018年日本粮食自给率为37%,2017年韩国的粮食自给率为48.9%。由此可见,新加坡的粮食自给率十分的低。
在疫情来势汹汹的2020年,各国加强边境管制,限制流通,这对于依赖进口的新加坡而言无疑成为民众所面对的最直观的问题。
或许许多人并不知道,新加坡在2018以及2019年,凭借85.9以及87.4的高分,蝉联粮食安全世界第一的宝座。
新加坡是如何做到的呢?
图片
根据多个权威机构的官方数据,英国《经济学人智库》对食物在各个国家的可负担性、可得性和质量与安全进行综合评估,三个核心标准的结果就是各个国家的粮食安全指数。
图片
新加坡在粮食的可负担性以及可得性都表现优异,排名世界第二。原因在于,新加坡的人均GDP,即使是以购买力评价计算,也是世界领先的。因此,从数据上来看,新加坡绝大多数人都可以负担得起基本粮食。
新加坡恩格尔系数为8.7%,是全球较小的。这意味着,新加坡家庭收入高,因此家庭收入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相对较小,也印证了新加坡居民在粮食的可负担性表现较好。
除此之外,新加坡政府的清廉以及低关税制也是保障食物可得性的重要原因。
图片
图源:维基百科人均GDP排行(PPP)
在疫情的冲击下,粮食安全问题被提上风口浪尖。为了加强粮食供给安全,新加坡政府开始致力于发展更多样化的食品来源渠道。
首先,新加坡从1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口食品,通过多元化的进口渠道确保粮食安全。在冠病蔓延之初,新加坡就已经积极与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进行沟通,确保粮食供应不会中断。到目前为止,即使在各国出入境管制越加严格的前提下,新加坡成功避免了因供应链受严重干扰而造成的粮食短缺情况。
图片
(图源:新加坡农兽局,新加坡眼中文制图)
其次,新加坡通过本地种植、海外进口等方式,增强本国食物供应的灵活性。
今年4月,新加坡食品局投入3000万新币,协助就业者加快和提高鸡蛋、叶菜和鱼的本地产量。
新加坡也将建设更多城市空中农场,将居民不常使用的组屋停车场顶层转变为耕作空间。
新加坡也不断支持粮食的探索,研发出产量更高的粮食种子。
新加坡政府希望在2030年,自产粮食能满足国人30%的营养需求。
图片
傅海燕参观新加坡多个城市高科技农场(图源:傅海燕脸书)
谈到粮食问题,除了保证开源也要节流。尤其是对于发达国家而言,节流反而更加重要。
2019年,新加坡所制造的食物垃圾达到了74万4千公吨,这相当于每人每天可以吃2碗饭。虽然该数值已经达到了2013以来的新低,但依然触目。
图片
新加坡环境局在2017年的调查显示,每户家庭每个星期大约丢掉2.5公斤食物。本地家庭丢弃的食物垃圾中,超过半数是因为买太多、订太多和煮太多而被丢掉。
对比另一组数据,在如此高的人均GDP的数据下,新加坡依然有10%的家庭在过去12个月中,至少面临过一次食物不足的问题。这是新加坡管理大学连氏社会创新中心的研究团队在去年7月至12月针对1206户家庭进行的调查结果。
为了让这些被浪费的食物可以更好的被利用,新加坡从政府到社会各界尝试了各种方法,例如通过活动等提高民众对食物浪费的认识,提高食物使用效率。
图片
近年,新加坡商场出现了许多“食物银行”店面。这是一个可以让大家把家里多余的、未开封,且保质期至少为4周的食物放进去的公共箱子。一些企业也会将生产过程中剩余的、食物,放入“食物银行”。之后,这些食物在通过检验后会被分发给私人和公众救助机构,捐赠给那些有需要的人。
昨日(10月15日),哈莉玛总统参观了新加坡食物银行,了解他们的运作过程。该组织通过全自动的食物发放机,全天分发食物,让需要帮助的人根据需求领取食物。
图片
(图源:哈莉玛脸书)
那作为个人,我们又可以做些什么呢?
1. 按需采购:理性购物,将所需食物列一份清单,并按清单采购,避免囤积。
图片
(图源:新加坡环境局官网)
2. 不浪费任何食物:将剩余食物用于下一顿饭或另一道菜。
图片
图源:新加坡环境局官网
3. 捐出余量:将不需要的,多余的食物捐给有需要的人。
新加坡环境局鼓励群众通过以下组织将多余的食物捐给需要的群体:
新加坡食物银行(Food Bank Singapore)
善粮社(Food from the Heart)
飞跃家庭教育中心(Fei Yue Community Service)
愿之心(Willing Hearts)
今年世界粮食日的活动主题是“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在新加坡的我们绝大部分时候是不需要担心食物供给问题,为此我们所应该做到的就是珍惜粮食,拒绝浪费!(原标题:全球6.9亿人在挨饿,新加坡如何做到粮食安全世界第一)
来源: 新加坡眼
安卓用户,可在各应用商店搜索下载华舆APP(中新社旗下新媒体平台),关注全球华侨华人,浏览世界各国媒体新闻资讯,无需翻译——华舆在“手”,世界尽在掌握!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