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途经常德的湖南最长城际铁路,给周边居民带来了哪些便利?

10月16日,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以《湖南城际铁路提速湘北发展》为题,报道了横跨长沙、湘潭、株洲、益阳、常德、张家界六个市州的湖南最长城际铁路,在运行将近一年后,给周边居民生活生产带来的变化。以下是视频和解说词:
横跨长沙、湘潭、株洲、益阳、常德、张家界六个市州的湖南最长城际铁路,已运行将近一年,这条湘北大动脉正真成为了一条服务于民、造福于民的旅游线、扶贫线、文化线、生态线。
图片
在益阳高新区清溪村,城际铁路穿村而过。在外闯荡多年的刘七业回乡创办了这家农庄,给当地村民带来了近两百万元的工资收入。
图片
益阳高新区清溪景区商户 刘七业:随着景区人气越来越多,生意也是更好,当地很多的邻居也加入了我们,大家一起赚钱,一起过上幸福的生活。
城际铁路,为当地文旅产业注入新活力。今年国庆中秋期间,景区接待游客6万人次,线上引流3万人次,情景舞台剧《那山那水那乡愁》成为亮点,带动门票、餐饮、购物等消费超100万元。
图片
位于武陵山脉深处的牛车河镇瓦儿岗小学,原来从学校开车到桃源县城需要4个小时。城际铁路开通后,在常德境内设了牛车河、桃源和常德三个客运站,从瓦儿岗山到县城缩短到1小时,让孩子们和大山之外的生活有了更多交集。
图片
桃源县牛车河镇瓦儿岗小学学生 邹佳:我最喜欢火箭,因为火箭可以飞到外太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随着城际铁路走出去的还有大批山货,以前山货要坐3小时中巴到县城,如今坐城际列车只要20分钟。今年桃源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预计人均收入可达到12000元以上。
图片
随着黔张常铁路开通,长沙至张家界由原来的近六个小时缩短为两个多小时,来自永州的唐荣,在张家界西站附近开了一家土菜馆。
图片
张家界西站商户 唐荣:高速通了后给我们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有时候店里面忙起来,四五个人都忙不过来。
初步统计,2020年张家界西站的客运量将达188万人次,未来张吉怀高铁也将在张家界西站与黔张常交汇,年客运量预计将达350万人次。
图片
根据十四五规划,未来湖南还将建成岳阳至长沙至衡阳、娄底至湘潭至醴陵等城际铁路,实现14市州“市市通高铁”,和“五纵五横”的高铁三小时经济圈。
(来源:湖南卫视新闻联播 编辑:邓文文)
好看的人都点了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