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气检察官获选“全国十佳公诉人”,扬州检察史上首次,他是怎么做到的?

获选“全国十佳”

记者17日从扬州市检察院获悉,上月底,全国各地层层选拔出的132名刑事检察官在京同台竞技,汤智一路过关斩将,荣获“全国十佳公诉人”称号,排名全国第四,这是扬州检察史上首次有检察官进入该榜单。“不负众望、不负使命、不负韶华”,汤智载誉归来,高邮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勇,近日在欢迎汤智载誉归来座谈会上,用“三个不”来评价他。通讯员 张歆玥 葛学涛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陈咏

办案达人:办第一起案件起就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定性关

爱学习、肯钻研,遇到法律问题爱较真,从办理第一起案件开始,就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和定性关。记者采访中,汤智的同事这样评价他。

2014年,汤智提前介入李某某排放污水污染环境一案时,发现侦查人员只取到证人对地面管道接口位置的指认证据。污水的具体出口,由于管道在案发前已被李某某拆除,未能采集到直观证据。补证最直接的方法是沿着暗管铺设方向挖掘,找到排污口,但实施起来难度很大。汤智建议侦查人员从管道接口处倒入添加无污染着色剂的自来水,再守候在河道边观察水面变色情况,从而找到排污口位置。再让潜水员下水,精确定位并取证。根据这一建议,公安机关很快将证据固定,并移送审查起诉,最终李某某获得有罪判决。

处理卷宗

办理零口供案件对公诉人来说是极大挑战。有5次盗窃罪前科、反侦查意识极强的被告人徐某,上一次被判刑时因为其拒不供述盗窃犯罪事实,最终仅以招摇撞骗罪定罪。这一次,通过汤智引导侦查人员补证,对徐某以涉嫌盗窃罪、招摇撞骗罪起诉,两级法院裁判均支持了起诉书认定的全部罪名和犯罪事实。另在多起毒品零口供案件中,汤智通过及时补证、引导侦查,完善了证据锁链,最终相关被告人都被法院判处了10年以上有期徒刑。

情怀暖人:办案的同时要体现法律的温度和温情

汤智认为,办案的同时,要体现法律的温度和温情,让群众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2018年,汤智初查王某涉嫌销售假药案时,发现他销售的“假药”都是当下流行的日本品牌的眼药水、儿童感冒药、咳嗽药等日常家庭常备药物。王某供述,这些药品都是他或朋友去日本旅游时,在当地药店买回的。这些药品,包装上印有日文汉字“第二类医药品”,确实是有一定疗效的日本的真药。但根据当时我国药品管理法的相关规定,应当按假药论处。

分享工作方法

如此看来,王某的行为确实构成销售假药罪,但汤智的内心却不能平静。“案件不能简单地仅仅依据纸面上的规定直接起诉,对王某如何处理应当综合考虑全案情况。”在汤智看来,王某所销售的药品均可以归类为家庭常用的非处方药,通常情况下不会导致使用者人身伤害或者延误诊治的后果。办案过程中,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均未接到有人在使用王某销售的药品后导致严重后果的举报或反馈。此外,王某购进的药品不多,销售出去的更少,根据法律规定,其虽然涉嫌犯罪,但情节轻微,应以相对不起诉为宜。

经过汇报和评议,一致认为本案犯罪情节相对较轻,社会危害性不大,建议对王某依法从轻、从宽处理,检委会委员一致同意对王某作不起诉处理。王某激动地说:“原来我很不服气,现在我既明白了法律的规定,又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检察机关的决定挽救了我和我的家庭,今后我一定做守法公民。”

校对 徐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