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拉萨|雪山融水磨藏香,千年手工铺就致富路

走进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吞巴镇吞达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美丽的藏式楼房。念青唐古拉山雪山融水形成的一条条小溪汇聚到吞曲河中,日夜不停地滋养着这个小村庄,小村庄约30个水磨以水为天然动力磨制藏香原材料,形成了一道亮丽的景观。

吞达村藏语意思是“吉祥之地”,这里是藏文字和藏香发明者吞弥·桑布扎的故乡,素有 “拉萨作坊”等美誉,被人们亲切的称颂为“文香故里”。依托独特的传统文化,近年来,当地村民通过传承制作有1300多年历史的藏香实现了致富增收。

在湍急的吞曲河上,传承千年的水磨昼夜不停地旋转,把柏木段打磨成木屑,藏香制作之旅由此开启。晾晒香砖、调配香料、用牦牛角制作的工具挤香、然后切割、再进行晾晒、捆扎香料......今年40岁的旦增熟练地操作着制作藏香的每一个步骤。作为土生土长的吞达村村民,旦增从小便跟着家人学习制香的手艺。2016年起,村里推行“党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成立合作社改变了原有的小农家庭式经济模式,旦增制作的藏香有了更好的销量,每月可增收5000元。

“我们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独特的配方,制作工艺也完全是天然纯手工的,很受市场的欢迎。”旦增告诉记者,目前生产的藏香有康养安神、提神、调理脾胃等3大类18种产品,还可为特定用户定制生产。“现在大家普遍压力大,有安神功效的藏香最受欢迎,除了依托旅游业在线下销售,我们还逐步开辟了线上销售渠道。”旦增说。

为推动藏香产业的发展,在经过调研后,北京援藏资金投入4000万元,在北京市对口支援拉萨市的两区两县之一的尼木县建设了藏香产业园精准扶贫示范基地,重点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做大做强藏香产业,带动藏药材种植、香具生产、旅游业等产业,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基地占地面积83亩,总建筑面积7300平方米,分生产厂房和体验中心两部分。项目2018年底竣工,2019年7月正式投产。

据悉,尼木县藏香产业园精准扶贫示范基地达产后,可为合作社社员提供100余个就业岗位,带动吞巴镇手工藏香制作户279户1395人的标准化生产和销售,实现产品“统一标准、统一标识、统一包装”。同时,相关产业联动能提供200余个就业岗位。

传承千年的手工工艺,纯正的古老配方,虔诚细致的制作过程……伴随着当地百姓呼吸的藏香,如今正吸引着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这缕悠悠清香传递着雪域高原古老的历史和真实质朴的味道,也反哺着这片土地上百姓,铺就了他们的致富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