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抗体还有不确定的情况?

对于艾滋病抗体检测,大家可能认为结果无非就是阴性和阳性,但其实,这个家族有四个成员,分别是抗体阳性、抗体阴性、抗体不确定和抗体“假”阴性。他们究竟代表了什么?遇到他们怎么办?让我们通过他们的朋友圈对话来了解一下:
HIV抗体阳性:我是这个家族中最忧伤的一个,我的出现,代表主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HIV)。
医生:告诉你的主人不要太悲观,虽然艾滋病目前还不能治愈,但是听从专业医生的指导,常规服用抗病毒治疗药物,他的寿命和正常人没有太大区别。
图片
HIV抗体阴性:我是这个家族中最欢乐的一个,我的出现,代表主人没有感染HIV。
医生:告诉你的主人,今后继续洁身自好,远离毒品,正规医疗,可保一生无艾。
图片
HIV抗体不确定:我是这个家族中最纠结的一个,我的出现代表着可能感染,也可能没感染。这个结果让主人手足无措,即使没有过危险行为,在拿到我的一瞬间,也会焦虑。
主人A:我两周前发生了没有使用安全套的婚外性行为,现在心里好忐忑……主人B(孕妇):前几天我去医院做产检,结果很发懵,我没有过婚外性行为,怎么会这样?医生回复A:
你目前有两种可能,一是没有感染HIV,以后注意洁身自好,发生婚外性行为时一定全程正确使用安全套。另一种可能是感染了HIV,但病毒进入体内时间短,抗体暂时检测不到。无论哪种情况,都可在2—4周后复检或立即做核酸检测明确诊断。医生回复B:
偶尔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对于少数孕妇、自身免疫性疾病、恶性肿瘤、器官移植的病人等,有时身体会产生一些非特异性抗体,检测时发生抗原抗体交叉反应,出现不确定的结果。建议2—4周后复检或立即做核酸检测明确诊断。
图片
小提示——核酸就是病毒本身的基因片段。在成人出现抗体不确定、或者艾滋病晚期病人抗体检测不到时,核酸检测可明确诊断。由于成本较高,目前不作为常规检测手段。
HIV抗体“假”阴性:我是家族中最容易带来不必要恐慌的一个。“什么,得了艾滋病却查不出抗体?”,恐艾的小伙伴们,看到我,是不是恐惧感再次骤然提升?其实,我混迹江湖多年,国内媒体才刚刚报道。
小伙伴甲:呀,我前几天发热,身上还出疹子,我看网上说艾滋病人会有这些表现,但医院的检测结果是阴性,我是不是得了艾滋病,抗体检测不到啊?
小伙伴乙:我淋巴结肿大,偶尔还会拉肚子,是不是抗体假阴性啊?
小伙伴丙:我做了数次检查,结果都是阴性,但我就是觉得我感染了,只是检测不出来。那个抗体阴性的病例报道让我更加坚定了这种想法。
图片
医生:
你们的症状不是艾滋病特有的表现,发生其他疾病也可能出现这些症状,目前艾滋病诊断主要依据抗体检测结果。抗体阴性艾滋病其实并不存在,就像某媒体报道的抗体检测不到的病例,他之前体内肯定出现过抗体,只是到了艾滋病晚期,人体免疫力极端低下,导致抗体检测不到,但代表病毒本身的核酸检测结果是阳性的。只要人体免疫力正常,就肯定能对足量病毒的入侵产生抗体反应,不会出现你们担心的情况。甲回复医生:哦,也就是说我的免疫力还不足以用溃不成军来形容,不会出现假阴性的结果。这下放心了。乙回复医生:这下可以愉快的玩耍了。丙回复医生:真的么?医生回复丙:我做个大胆的推测,你是不是在刚刚拿到检测结果的时候有一些放松,然后又开始担心,接着又做检测。就这样重复着焦虑—检测—缓解—焦虑—再检测的过程?丙回复医生:经您这么一说,确实有点像是这样。医生回复丙:虽然从专业的角度讲完全没必要,但为了让你安心,去做个核酸检测吧,如果核酸检测阴性还不能让你放心,建议你最好去看心理医生。
艾滋病抗体结果如何解读,通过他们的朋友圈你了解了吗?遇到有问题的结果不要恐慌,寻求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医院相关科室医生的帮助,可以得到专业的解释和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