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21:21!内江87岁老兵在CCTV-7《老兵你好》栏目“讲故事”

图片
图片
今晚(10月17日)21:21
CCTV-7国防军事频道《老兵你好》栏目
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
出国作战70周年
特别节目《英雄壮歌》
第三集《难忘铁血上甘岭》
内江志愿军老兵郑时文
受邀讲述穿过硝烟的故事
敬请关注——
首播时间
10月17日 21:21
重播时间
10月18日 07:56、16:47
10月23日 07:58
【历史背景】
从五次战役开始到板门店谈判,在三八线附近纠缠的防御作战中,重点是上甘岭和铁原之战——如果说长津湖展现了我军善攻的一面,那么上甘岭和铁原则展现了我军善守的一面。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我军在前三次战役中势如破竹,美军也开始针对我军特点进行研究,战术逐渐改变,特别是在第五次战役中,美国第二任所谓“联合国军”司令官李奇微,根据他所研究的志愿军“礼拜攻势”的规律,以“磁性战术”在志愿军前线部队粮食弹药接济出现困难时发起反击。
我63军奉命在断后铁原,最终在这里遏制住了美军的攻势。铁原阻击战,粉碎了李奇微歼灭志愿军的阴谋,但他们并不甘心在这场战争中拿不到胜利。于是反复向我三八线防御阵地发起进攻,其中最著名也是打的最激烈的是上甘岭。
在这里美军倾泻了极大弹药量的火力,但受阻于志愿军的坑道战术又遭到志愿军援军的打击,尽管一度占领表面阵地,但仍以失败告终。
上甘岭之战中,我军打出了威风,而三八线周围的战斗也在不断进行,我志愿军各部的顽强抵抗使美军处处碰壁,三八线上处处都是上甘岭,最终迫使美国承认不再抱有击败中国方面的幻想。
图片
郑时文
郑时文,87岁,原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29师战勤工作员,1951年3月,入朝参战。郑时文的两个哥哥,都是志愿军战士,当时29师的师长就找到他说:他妈妈三个儿子都要上战场了,最少一个人可以安全。所以军中没有让郑时文下连,而是留在军务科做战勤工作。郑时文先后参加了第四次战役、第五次战役、上甘岭战役和元山保卫战等。
图片
图片
1966年,因战伤复发转业至地方,在市中区党校校长任上退休。从上世纪50年代初至今,其多次在《萌芽》《新闻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解放军报》等报刊发表散文、诗歌、报告文学和短篇小说,其中1953年1月在《新闻日报》上发表的《上甘岭前线来信》(里面首次写到了“一个苹果的故事”)、1982年在《文汇报》发表的报告文学《夺回来的城市》、2000年在《解放军报》发表的《守护英灵的日子》等有较大社会影响。2007年7月出版自传体回忆录《我心有歌:一个学生兵的朝鲜战争亲历记》(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该书被《解放军报》评为“近些年不多见的一本记述抗美援朝历史的优秀之作”。
图片
2016年,《内江日报》在“长篇连载”栏目推出郑时文所作“战地回忆录”《穿过硝烟的军列》,书中所讲述战役故事令人动容,得到央视关注并受邀去北京参加访谈。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次节目中,除了内江老兵郑时文做客现场,还有黄继光亲密战友唐章洪、李继德的动情讲述。郑时文女儿、国家统计局内江调查队的郑晓婷也将作为致敬人出现在致敬环节。
图片
图片
彩蛋来啦~
内江老兵郑时文
向父老乡亲致敬!
今晚
我们相约在电视机前
由当年的老兵带领
来追忆那场难忘的战争
别忘了节目播出的时间哦~
首播时间
10月17日 21:21
重播时间
10月18日 07:56、16:47
10月23日 07:58
图片
图片
来源:内江日报
文稿:李静
编辑:陈玉玲、李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