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定制”助力响水大米叫响市场

新华社哈尔滨10月17日电(记者高洁 屈萌)金秋十月,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宁安市东京城镇的“本来米庄”,黑土地上稻浪滚滚,田野上弥漫着水稻的清香。
负责“本来米庄”管理的当地农户董巍巍拿起一枝稻穗介绍,“今年肯定是个丰收年。我们这降水适宜,日照充沛,土地肥沃,是水稻的‘黄金种植区’。”
董巍巍介绍,响水稻作区的地貌极具特点,肥沃的寒地草炭黑土层和多孔的火山玄武岩均利于稻米生长,低温对病虫害也起到了很好的防御作用。
优越的自然条件使石板大米口感更佳,但玄武岩的有限分布也限制了石板大米的产量。当地农民于跃告诉记者:“石板大米是真的好,但这么好的东西,有时候卖不上好价钱。”
最近几年,当地推进“响水”两化(即推进响水米产业化和响水区域城镇化)项目,通过多种方式宣传石板大米。
董巍巍介绍,在与企业合作种植后,他们不用担心销售问题,而且在种植品种、种植方法和种植技术上都很省心省力。
据东京城镇副镇长关玉兵介绍,黑土地集团在该镇进行的土地流转及种植经营活动,涉及村屯10个,农户1400多户,两年流转种植总面积达27000多亩,农民累计增收超过700万元。
“和黑土地集团合作之前,我们每亩地纯收入不足400元。”董巍巍告诉记者,“和黑土地集团合作之后,我们每亩地收入能达到450元以上。”
本来生活网运营总经理卞宁介绍:“基于平台的供应链优势,我们运用‘反向定制’赋能石板大米产地种植升级,同时与黑土地集团积极探索供应链共建,助力当地农民增收,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稻米。”
“‘反向定制’是指以农产品特定消费群体与农产品特定生产单位之间直接达成农产品供求合同关系为基础的一种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它的优势在于确保农产品质量的安全性、原产地的可追溯性和生产经营管理的精细化、标准化、无害化。”卞宁介绍说。在合作过程中,黑土地集团负责技术投入与种植标准制定,当地农民按照统一规范种植优质大米,运用平台资源赋能石板大米的品牌打造。
卞宁说,对于农民而言,“反向定制”农业意味着不用担心销售的压力,可以全身心投入生产,同时在种植管理方面可以提前做好生产资料的规划,优化生产成本。(实习生张含笑对此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