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天前刚出狱,如今独揽大权,吉尔吉斯斯坦新总理能稳住局势吗?

自从本月初议会选举结果出炉后,中亚国家吉尔吉斯斯坦政坛就陷入了混乱之中,该国许多落选政党对选举初步结果都表示不满,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示威集会事件,示威者甚至闯入了总统办公室。

鉴于目前吉尔吉斯斯坦政治局势的紧张现状,该国总统热恩别科夫称,自己不想成为历史上引发流血冲突,甚至伤害本国国民的总统,在最近宣布辞职,希望自己的这个行为能够减少他的抗议者和安全部队之间的冲突。

总统“闪电”辞职之后,根据该国宪法,权力将由议会议长卡纳特意萨耶夫代行,但议长认为自己应该把工作重心放在社会、国家机关的维稳上,拒绝代理总统职权,最终,吉国的总统权力由总理扎帕罗夫行使,这也是该国历史上首次由同一个人同时承担总统、总理和议会三种职务。

扎帕罗夫曾为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领导人,本月6号才被从监狱中放出,当天就获得了总理提名,如今总统下台,议长弃权,扎帕罗夫看起来已经“独揽大权”,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已经解除了紧急状态,国内形势似乎已经稳定下来,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吉尔吉斯斯坦虽然只是一个人口几百万的中亚小国,但地理位置特殊,构成总人口的民族数量较多,宗派问题严重,国情复杂,加上议会制带来了政党问题和不中断的政治博弈,该国的局势一直很不稳定。

今年新冠疫情暴发,更是给该国带来了不小的打击,该国目前新冠病毒累计确诊病例数超过5万,严峻的疫情形势导致普通民众承受着巨大的经济压力,据可靠数据预测,疫情导致吉尔吉斯斯坦的失业率超过五分之一,GDP下降百分之十。普通民众无法通过海外务工获取收入,国内各个行业均遭受到了不小的打击,国民幸福感严重下降。

此外,吉尔吉斯斯坦的青年人口占比较多,这样特殊的人口结构,再加上疫情导致的严重失业现象引发的不满、如今大众传媒对民众生活的渗透,这些原因都导致吉国内基数较大的青年群体很容易被网上的负面信息煽动,受到不良价值观的影响,该国的社会形势因此变得极不稳定、动荡频繁。

吉尔吉斯斯坦虽小,但毕竟处在大国交锋的战略要冲之上,国内“动乱的种子”很可能被一些用心叵测的人催发,这些外部势力很有可能趁着吉尔吉斯斯坦目前政局仍未完全稳定,介入该国的政治斗争之中,影响该国社会的稳定及未来发展。

这么看来,本月吉国所组建的新政府很有可能作为过渡政府,政党与议会甚至部族之间的关系和利益分配、复杂的民族、政党以及宗派问题都使得国内动荡有可能一触即发,吉国内并没有一支可以主导局面的政治力量。

因此,吉尔吉斯斯坦目前总理掌权下的稳定有可能只是暂时的,艰难的社会经济形势只会加剧国家的不稳定性,外部势力的进场更是会将该国的社会动荡升级,将其推至政治危机爆发的边缘,吉尔吉斯斯坦的麻烦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