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河源乡镇机关食堂兴起节约新“食”尚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党政机关理应先行

记者了解到

东源县双江镇政府从挂牌就餐、

菜品制作、后期监督等方面

倡导广大干部职工

争做“光盘行动”的参与者、

珍惜粮食的推动者

积极倡导“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新风尚

10月14号中午,记者在东源县双江镇府门口看到挂有“节约粮食”的横幅,饭堂里的墙壁上也张贴有醒目的“文明就餐”、“节约粮食”的宣传标语。用餐时,双江镇政府饭堂采取10个人为一桌,4菜1汤,人齐才上菜的原则,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中午时,分饭堂里有不少干部职工都已经陆续进入饭堂就餐。现场也可看到有监督小组,他们负责监督就餐人员是否浪费粮食并督促大家形成一种习惯,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提醒大家节约粮食,自觉践行光盘行动。

“浪费可耻,节约光荣”

成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共识

大家自觉践行光盘行动

吃多少打多少

就餐完毕后

饭桌上的饭碗都比较干净

基本没有吃剩的主食

东源县双江镇干部 冯镇:“平时我都是吃多少打多少,避免浪费粮食。”

东源县双江镇干部 潘锦涛:“从自己做起,吃饭的时候尽量不要打太多,不够吃的话再打。”

据了解,早中晚在东源县双江镇政府食堂就餐的干部职工有150多人次,在就餐供应方面,饭堂严格把控每份餐品分量。东源县双江镇政府为发挥干部职工的示范作用,推出多项举措大力开展“光盘行动”,在接待就餐这一块,也推出了“N减一”的就餐模式,N个人来吃饭,点N减一个菜,原则上吃多少打多少,避免浪费。

东源县双江镇宣传委员 朱敏芳:“我们多措并举,实行挂牌就餐的一个制度,干部职工在早中晚餐的两个小时前就要去挂牌,食堂就根据挂牌人数确定饭量跟菜量。我们成立了一个监督小组,对干部职工的就餐和食堂的菜品采购量进行监督。”

随着“文明餐桌”风气渐浓

大家的就餐理念不断转变

按量点菜、拒绝浪费的人越来越多

我们也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

注重餐桌文明,拒绝餐饮浪费!

从现在开始,从自己做起,尊重粮食,拒绝浪费!

1、珍惜盘中餐,也要从娃娃抓起。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孩子的“饮食教育”,言传身教培养他们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2、告诉孩子吃饭要定量,要吃多少拿多少,不能贪多,从小给孩子灌输一种观念:不要攀比,以节约为荣 ;

3、去餐馆吃饭聚餐时,一定控制好菜量,吃多少点多少,实在吃不完的饭菜尽量打包带走;

4、在家里吃饭也要控制好菜量,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尽量做到每餐“光盘”;

5、点外卖时,根据自己的食量点,不贪多、不剩余;

6、外出买菜时遇上打折也请适当购买;

7、不偏食,不挑食,养成健康合理的就餐方式;

8、做节约宣传员,向家人、亲戚、朋友宣传节约粮食,积极监督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及时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直面当下

光荣的历史使命

伟大的奋斗目标

复杂的内外环境

都呼唤我们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

让我们拒绝“剩”宴

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 来源 -

河源广播电视台

- 全媒体记者 -

周欣媛 廖璐

- 编辑 -

曾佳颖

- 责编 -

郑志豪 刘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