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并起沪粤强势,女排联赛四强争霸,天津能否顺利夺冠要看内援

2020-2021女排联赛将至,各队练兵的、引援的,都在为联赛忙活。距离11月12日正式开赛已经不足一月,由于受疫情的影响,今年联赛开始前,各种不确定因素满天飞,特别是外援的引进遭遇很大困难。由于拉尔森、罗宾逊等世界级外援幸运加盟,上海和广东展现出较强竞争力,将与天津、江苏争夺联赛冠军;拥有李盈莹的天津女排已经具备了夺冠实力,但是要想手拿把攥,需有内援“朱女王”“护驾”才更顺利、稳妥。

强援加盟,沪粤实力大增,上海有望再进决赛

受疫情影响,今年是最近几届联赛外援最少的一次,仅有美国的罗宾逊、拉尔森,保加利亚的拉巴德捷耶娃和德国的利普曼加盟。上海和广东由于动手早,外援签证办理顺利,有幸引援成功。

罗宾逊加盟广东恒大后,与拉巴德捷耶娃组成了实用性很强的边攻线。罗宾逊既能打主攻,又能打接应,后排技术一流,比攻强守弱的科舍列娃的作用更大,对恒大女排的帮助更多。恒大女排内援方面同样也会有大动作,江苏的孙燕、山东的曹婷婷,甚至八一女排的个别队员都有可能引入恒大。由于陈佩妍不断进步,栗垚等人日臻成熟,今年的恒大女排实力又有提升,有望在去年第四名的基础上更进一步。

本身实力就强的上海女排在拉尔森和利普曼加盟后,和上届联赛一样具备了冲击冠军的实力。由于天津女排新人较多,不稳定因素增加,如果朱婷加盟,基本上无人能够抗衡卫冕冠军,否则,将是上海女排夺冠的大好机会。

        引援不利,北京女排退出竞争,江苏联赛练兵为全运

除了天津、上海、广东以外,江苏女排将是另外一个四强席位的有力竞争者。

上届联赛,北京女排依靠外援迪克森、巴奇等人的强势发挥,夺得第三名。本届联赛,“帝都”在引援上遇到巨大麻烦,不论是内援还是外援,直到现在仍无实质性进展,让张建章指导一筹莫展。作为同住京城的姐妹队,北京女排竟然没有先下手为强,抢占八一女排的袁心玥等人,让人十分纳闷。如果没有优秀的内外援加盟,北京女排将“泯然众人矣”,很难对其他强队构成威胁,基本退出了四强的争夺。

江苏女排就像一个世外高人,“任凭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不论其他队在内外援上“折腾劲儿”有多大,我还是原来的我,不为那些事情劳神分心。要说整体实力,江苏女排当然很强,但是要说拿冠军,还是差那么一点点。最主要的问题是江苏女排的阵容有短板,那就是张常宁的对角主攻。

许诺亚回归以后,江苏队网上实力增强了,但是她的进攻,特别是打关键球的能力还有很大差距;吴晗属于锦上添花型的主攻,在与强队的竞争中,面对高拦网,能力不足,下球困难,这个位置是特别让人头疼的地方。强队中不是有外援就是有内援,而自己只能全华班出战,因此,江苏女排应该心态很好才对。继续检验和磨合队伍,多多锻炼新人,为明年全运会做准备,应该是江苏女排联赛的指导思想。

        内援重要,“女王”驰援护驾,天津女排夺冠有保障

在刚刚结束的全锦赛上,天津女排如愿夺冠,但是小组赛接连失利,队伍表现的并不稳定。如果没有内外援加盟的话,天津女排要想对抗上海和广东,还是有相当难度的。

天津女排有李盈莹这个超级强点,但同样又有羸弱的接应弱点。上杨艺没有攻,上于鋆伟一传防守又偏弱,而且攻击力也没增强多少。王艺竹比起李盈莹来说还差不少火候,靠这个阵容对抗拥有利普曼和拉尔森的上海队应该处于劣势。

朱婷来了就完全不是一个概念了。不但由全场一点攻变成了世界最强主攻线,而且朱婷在前排的拦网和后排的一传防守都要比王艺竹强很多,她的到来能给队伍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另外,朱婷加盟之后,对全队的士气是一个巨大的鼓舞,会严重打击对手的信心,朱婷的到来不但让天津队满盘皆活,还会在比赛中占据心理的优势。因此,朱婷这个内援对天津队来说太重要了。另外,网传袁心玥也要加盟天津,如是,新赛季的天津女排实力将空前强大,联赛冠军舍我其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