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马关:草果飘香 农户采收忙

金秋时节,在文山州马关县的山涧中郁郁葱葱的草果地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收草果,不时传出欢声笑语和阵阵歌谣。

草果(2020年9月摄)

在马关县篾厂乡老王寨村,一片片草果地生机盎然。村民王廷考正在地里采收草果,他说:“我家林地多,荒着也可惜,就栽了草果,现在已经栽了10多年了,一共有15亩,预计产2吨鲜草果。”

村寨旁的草果烘烤房里,清香的草果味沁人心脾。每天,满载草果的摩托车、皮卡车频繁驶入烘烤基地,称重、卸货、质检,基地内一派繁忙景象,堆积如山的草果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为打破气候潮湿、交通闭塞等壁垒,篾厂乡建设了烘烤房,告别了传统的自然风干加工方式,实现了集中收购与烘烤,解决了群众销售与加工的难题。目前,篾厂全乡草果种植面积为3.6万余亩,已挂果面积2万余亩,预计鲜果产量达200余万斤,可带动群众致富增收800余万元。

目前,马关全县13个乡镇已发展种植草果80000余亩,产量1711余吨,预计可实现经济收入7489万余元。(骆思雨、罗桂洪)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