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漠地里种出致富“金果果”

石漠化土地,曾是拴住昆明市石林县西街口镇群众的“贫困枷锁”,这样的土壤种不出能产生效益的作物,即使是盛夏,石漠化土地也是不毛之地。如今人参果的到来让村民捧上了“金饭碗”。西街口镇大片黑灰色风化石灰岩山梁上,披满了点缀着紫色花朵的“绿衣”,绿丛下结出了拳头大小的果实。这些喜人的果实,是经过20多年的坚持和推广结出的人参果产业硕果。
图片
石林县西街口镇石漠化土地上栽种的人参果。(10月5日摄)
为了让人参果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法宝,西街口镇坚持“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定位,在7个村委会推广使用有机肥,建设标准化种植大棚,建成西街口人参果育苗中心,全年可培育人参果种苗8000万株。西街口镇还积极与企业洽谈区块链安全品控试点示范基地项目,采用规范化种植技术,利用区块链溯源系统,建设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
图片
西街口镇连片种植的人参果。(10月5日摄)
随着电商的蓬勃兴起,石林县开始打开线上销售人参果的新路子,走上了电商销售的“快车道”。石林县积极探索“新媒体+专业化服务公司+合作社+专业大户”运营模式,引导12家人参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对接市场需求,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和陆路、航空物流运输,将成熟鲜果第一时间发往北上广深等高端市场。不仅如此,石林县还探索人参果深加工,研发以人参果为原料的酒类、饮料、果脯、凉茶等产品。
图片
人参果正装箱发货。(10月5日摄)
随着产业的发展和延伸,人参果成了石林致富的“金果果”。曾经典型的贫困村——西街口镇路花村,如今已发展成为后劲十足的美丽山村,干净整洁的硬化道路、掩映在绿树中的民居、田间地头繁忙的身影、络绎不绝前来“取经”的考察团……而路花村如今的幸福生活,正是得益于小小人参果带来的大收益。
图片
西街口镇路花村新建的楼房。(10月5日摄)
截至目前,西街口镇人参果栽培面积已达7.2万余亩,石林县共种植人参果12万余亩,总产值10.5亿元。(李朝阳)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石林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