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证会表现“几近完美”,她会成为美国第五位女大法官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晓莹 编译

当地时间12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开始举行对最高法院大法官候选人巴雷特的首场提名听证会。9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巴雷特接替去世的传奇女大法官金斯伯格。今年48岁的巴雷特目前是美国联邦第七巡回上诉法院法官,在听证会上的表现也很亮眼。她会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五位最高法院女大法官吗?

巴雷特出席听证会。

“不会成为大选的棋子”

9月18日金斯伯格去世,给了特朗普任内第三次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机会。提名、听证,由共和党掌控的参议院想在大选前快速填补最高法院的这一空缺。在12日至14日的听证会上,面对民主党人的质疑,巴雷特平和地回答了抛过来的各种问题。

作为特朗普提名的大法官候选人,巴雷特必然会面临民主党对其与特朗普关系的非议。在被问及是否会影响大选时,巴雷特表示,如果涉及大选的任何案件来到最高法院,她将会严肃对待。“我希望委员会所有成员相信我的正直与中立,不要认为我会成为大选的棋子。”她说,“我向大家保证,我会严肃正直地对待这一问题。”

在听证会上,巴雷特表现可圈可点。13日,巴雷特有个问题答得很漂亮,有参议员认为她可能有参考资料,便要求巴雷特把桌面上的记事本举起来。巴雷特面带微笑地拿起空白记事本,展示给一众参议员,这一举动在网上给她赢得了“脑子好使”的评价。

然而,14日她又经历了一次“翻车”,在回答“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保护的五项基本自由”这个“送分题”时卡壳。尽管有失误,但整体来说,巴雷特基本交出了一张满意的答卷,即便是民主党也很难抓住她的把柄。

从法学教授到大法官

被媒体赞为表现“几近完美”的巴雷特,在职业生涯和个人生活上几乎无懈可击。金斯伯格去世后,特朗普表示将提名一位女性大法官,巴雷特是最热门的人选。说起来,她的经历和金斯伯格有点相似,她们都是经历了从大学法学教授到获得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的转型过程,只是巴雷特走这条路只用了4年。

巴雷特1972年1月出生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是家里7个孩子中的老大,父亲是壳牌石油公司的一名律师,母亲是一名法语教师,全家都是虔诚的天主教徒。巴雷特高中上的是女校,后来获罗德学院的奖学金,专业是英国文学,辅修法语。以优秀毕业生身份毕业后,她又获得圣母大学法学院的全额奖学金,在校期间曾担任《圣母大学法律评论》的执行主编,1997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博士毕业后,巴雷特当了两年法律助理,却从中受益终身。她先是给当时的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法官劳伦斯·西尔贝曼当助理,后来为美国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安东尼·斯卡利亚担任助理。

值得一提的是,斯卡利亚于2016年2月去世,当时也正值大选年,大法官提名引发美国两党争议。最终,时任总统奥巴马提名的大法官人选,被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以大选年为由搁置。特朗普上台后,提名保守派法官戈萨奇接替斯卡利亚的空缺。如今,巴雷特已是特朗普任内提名的第三位大法官。

给斯卡利亚当助手的那段时光,对巴雷特产生了深远影响。她在获特朗普提名后发表演讲时说:“我曾有幸成为斯卡利亚大法官的助手,他对我的影响不可估量……为斯卡利亚大法官做助手是20年前的事,但我从他身上学到的至今仍让我产生共鸣。他的司法哲学也是我的司法哲学……法官不是政策制定者,他们必须坚决搁置自己对任何政策的个人看法。”

已故大法官斯卡利亚

1999年到2001年,巴雷特短暂地在公司当过律师,但最终回到学术界。她先是在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当了一年老师,2002年起在母校圣母大学法学院当老师,2010年晋升为教授。2007年,她还担任了弗吉尼亚法学院的客座教授。巴雷特的研究方向主要在宪法、法律解释和遵循先例原则等。她的恩师、法学家吉姆·瑟金格常对法学院的学生说:“你们一定要选巴雷特教授的课,她是超级聪明又超级友善的人。”任教期间,她曾三次被法学院学生评为年度杰出教授。

当教授时期的巴雷特。

身体力行反对堕胎

将巴雷特从学术界引入法官圈的正是特朗普。2017年2月,特朗普提名巴雷特担任位于芝加哥的美国联邦第七巡回上诉法院法官。在参议院的听证会上,她的保守立场使她在美国右翼宗教保守人士中声名鹊起。

尽管只有不到3年的联邦法官经验,但从巴雷特撰写过的100多份裁决意见书可以看出,她在堕胎、“奥巴马医改”、控枪、移民等一系列导致美国社会分裂的问题上均持保守立场。她支持广泛拥枪权利、支持对非法移民采取强硬措施、宗教立场也很保守,还曾写道:堕胎“总是不道德的”。

巴雷特的个人生活也是她理念的一种反映。她1999年结婚,丈夫是圣母大学期间的同学杰西·巴雷特。杰西·巴雷特现在是一名律师,此前在印第安纳州北部地区当过13年的助理联邦检察官。

他们婚后育有5个孩子,还领养了两个来自海地的非洲裔孩子——一个领养于2005年,另一个是在2010年海地大地震后领养的。他们最小的儿子据说在怀孕期间就被检查出患有唐氏综合征,但巴雷特依然生下了他。这也符合她本人在堕胎问题上的保守立场。

巴雷特一家九口。

拥有众多孩子,巴雷特和丈夫都为家庭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她在提名后的演讲中感谢丈夫和保姆们的付出,并表示:“在过去的21年中,他每天早晨都会问我,今天他可以为我做什么。尽管我几乎总是不说,他还是会想办法替我分担。这不是因为他很闲,他的法律业务其实很繁忙,而是因为他是一个出色、慷慨的丈夫,我非常幸运。”

听证结束后,美国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和参议院全体议员将在下周先后进行投票,决定是否批准巴雷特的提名。有分析认为,在共和党占53席、民主党和无党籍人士占47席的参议院,巴雷特的提名获得通过的概率很大。如果这一预测无误,她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五位最高法院女大法官,而且最高法院中保守派法官对自由派法官将形成6:3的绝对优势。更重要的是,特朗普任内提名的三位大法官都年富力强——戈萨奇53岁、卡瓦诺55岁、巴雷特48岁,这可能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影响整个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