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看四川|盐都之“心”,魅力乡土——自贡市自流井区

自流井区地处四川盆地南部,位于成渝经济区轴心地带和川南五地市中心,是全国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自贡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一带一路”和四川南向大通道的重要节点。以自流井为中心,100公里交通半径可覆盖川南七地市,人口3500万;250公里交通半径可连通川渝云贵四省市,辐射人口1.2亿以上。全区幅员面积154平方公里,辖9街3镇,常住人口50.6万人,城镇人口46.59万人。自流井区由北向南,形成了老城片区、陆港片区和南部生态片区。区委、区政府聚焦统筹城乡示范区绿化发展典范区“两区”目标,立足“三大片区”,着力发展文旅经济、通道经济、美丽经济。

精彩节目抢先看

乡村有故事

竹元村:和谐新村换新貌,创新种植促双赢

位于自贡市自流井区的仲权镇竹元村是一块红色革命之地。这个幅员面积近35平方公里的小镇曾在不同时期先后涌现出了25名革命烈士。战火纷飞的日子早已离我们远去,而今,静坐在村中的小院,品一口清茶,远眺万顷猕猴桃园不禁会联想到金秋时节,猕猴桃满树,田间地头一片金黄的景象。

徜徉在今天的竹元村,一幅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的画卷徐徐展开,鳞次栉比的小洋楼和满山遍野的猕猴桃让竹元村民尽享安逸,四通八达的公路和稳步增长的收入让竹元村远近闻名。竹元村先后被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四好村”,自流井区基层党建示范点、自流井区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自贡市村级综治中心示范点。在区政府坚持 “城乡统筹、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资源节约”的原则下,竹元村逐步建设成为了特色鲜明、布局合理、设施配套、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村民的经济收入由粮食作物种植转变为猕猴桃、核桃、血橙、李子等经济作物的种植及土地流转、花卉基地、泥鳅基地、彩灯制作务工收入等,其中彩灯的传播带来的劳务输出经济逐年呈递增趋势。

我有你没有

自流井冷吃兔

俗话说得好:“飞禽莫如鸪,走兽莫如兔”——高蛋白低脂肪的兔肉是四川人尤为喜欢的一种食材,做法也多种多样。要说在众多烹饪方式中最让人惦记与回味的那自然是自流井冷吃兔啦!它是自贡地区民间传统美食,迄今已有百余年历史,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能够吃到冷吃兔的食客通常是社会上流人士。而今这道名肴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下面就请大家随着我们的镜头去品尝最地道的自流井冷吃兔吧。

虽说巴蜀地区制作冷吃兔的地区众多,但自贡市自流井区的冷吃兔却以其独到的制作方式与口味传承了盐帮菜味之魂。正宗的自流井冷吃兔色泽鲜亮、肉质紧实、嚼劲十足,回味悠长,是自贡人招待客人必备的一道菜肴。众多食客的追捧也催生了许多冷吃兔品牌,许多品牌甚至远销海内外市场。

乡村打卡地

休闲旅游回味无穷

尖山、飞龙峡区域是自贡市近郊海拔制高点,空气负氧离子含量丰富,常年平均气温较城区低3—4℃,是城市的天然森林氧吧。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卢德铭故居自修缮后,接待干部群众5万余人次;一年一度的尖山桃花生态旅游节接待游客18万人次;国家级彩灯小镇、春风桃源小镇、康养小镇各具特色。区域内四季花香、百果汇聚,有休闲山庄、果园农庄等50余个,是城市居民采摘体验、休闲垂钓、休憩小住、暴走骑游的理想目的地和婚纱摄影基地。

欢迎来做客,我在自流井等你

作为自贡市中心城区的自流井区既有大城小乡快速脱贫的天然优势,更有高标准脱贫的现实担当。在这一经济与地理优势情况下,自流井区委书记黄志勇、自流井区委副书记、区长向军带领全区人民坚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及双城经济圈紧密结合。深度挖掘生态优势,致力于打造成渝腹心地带康养宜居的重要节点。

自流井区区委书记 黄志勇

自流井区区委副书记、区长 向军

我为家乡写诗著名文学艺术家纷纷用笔下的诗歌礼赞家乡

家园

文/徐林建

三月的春风

醉了人间

十月的金黄

醉了心田

谁在山巅

用熟悉的歌谣

叩打我的脉搏

以及似水的流年

古老的村落

又是谁在守候

这一方水土

和剪不断的牵牵绊绊

阡陌变成了大道阳关

茅屋变成广厦千万

山重水复走出花明柳暗

山川河流旧貌换了新颜

一张张笑脸

将希望与热情点燃

一阵阵歌舞

将清晨和黄昏温暖

这就是我美丽的家园

绿水环绕

青山相伴

在乡村振兴的大潮里

书写着幸福的生活

书写着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