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永善:让美丽乡村绽放异彩

美丽乡村。供图
近年来,云南永善县依托当地的气候和资源优势,运用“旅游+”思维,坚持把乡村旅游作为推动绿色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改善乡村环境、促进农村繁荣的主要产业来抓,推动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发展,走出百姓富、生态美、乡村兴的旅游产业发展新路子。2017年以来,全县投入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亿余元,打造乡村旅游景点5处,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18家,接待游客500余万人次,乡村旅游综合收入60亿余元,带动139个贫困村39608户贫困群众脱贫。
把“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黄金假期间,在永善县城工作的冯大姐没有到外地去旅游,而是选择就近的景点休闲观光,陶醉在清新舒爽的自然美景中。
她高兴地说:“明子山风景和空气好,离县城比较近,开车来回也很方便。正好利用这个假期,约上亲朋好友,带上老人孩子,一起来采摘水果、拍照留念,品尝地道的乡村美食,感到特别的开心和惬意!”
明子山距永善县城10公里左右,是观光溪洛渡巨型水电站和永善县城全貌的最佳观景点。站在明子山头俯瞰,可以一览溪洛渡电站高峡出平湖之壮观,尽收永善的缤纷繁华。几年前,这里崖高坡陡,道路难走,很少有人涉足,只有一些摄影爱好者冒险前来拍摄永善县城和溪洛渡水电站大坝全景,用镜头记录下自然风光和乡村风情。
2016年,永善县借助精准扶贫东风,将明子山作为集登山观景、户外运动、田园观光、农耕体验、休闲度假“五大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点进行打造,投入4000余万元对核心区住房提质改造91户,硬化公路、户间道10余公里,建设观光廊道、旅游观光栈道4公里,建活动广场、停车场、观景平台4000平方米;建生态农业观光园300亩、微菜园96个等,形成完整的配套旅游设施,吸引了县内外大量游客前往观赏。
寻找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马楠不仅有云海奇观、万亩草场,还有苗族芦笙、蜡染刺绣,神奇的自然美景和浓郁的民族风情弥漫着浓厚的文化生活气息,每次马楠之行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王跃才是永善县人民银行的一名职工,摄影是他的最大爱好,平时自己工作比较忙,可一有空就会约起好友去马楠。
素有“芦笙歌舞之乡”美誉的马楠,凭借大自然的恩赐,拥有独一无二的自然美景和极具特色的民族风情。为夯实马楠旅游资源开发基础,永善县委政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一方面做实旅游发展规划设计,争取资金建设游客服务中心、观景台、旅游厕所、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并组建全县首家旅游专业合作社,建设露营宿地星空小屋和观光步行栈道。
同时,招商引进四川陈国淳风实业有限公司,拟投资6亿元分三期建设云上草原核心景区,依托高山自然生态与苗家人文生态共荣共生的原生态淳朴美好世界,打造马楠山万亩草场生态休闲慢生活旅游体验区文旅融合产业。此外,连续五年隆重举办马楠苗族花山节,“云上草原·浪漫马楠”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2020年5月,马楠村被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云南省旅游名村。
同样作为高山草甸的茂林镇永安村距离昭通中心城区仅40公里,境域内有万亩湿地、草场和人工湖泊,风景旖旎,每年4至10月,湿地内野花遍地,空气清新,每年冬天到此栖息越冬的黑颈鹤超过300只。2018年,永善县引进玉溪鹏程运输有限公司拟投入5000万元开发建设茂林永安派格兹房车露营基地项目,设置房车50余张。目前完成游客服务中心、景观绿化、水体打造、房车布置、餐饮配套等服务接待设施,虽进入试营业阶段,但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相比千里迢迢去遥远之地看风景,发现身边的美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微旅行’,在繁忙的工作和生活之余,显得更方便和轻松。‘微旅行’利用时间空间上的“微”,让市民慢慢欣赏被快速生活忽略的美,尽享家门口的‘诗与远方’。”永善县文化和旅游局旅游股股长吕兴江如是说。
云南网通讯员 黄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