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 胜—写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之际

图片
洛川融媒
新闻热线
0911—8388666
金秋十月,丰收的洛川大塬,决胜脱贫攻坚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下,果香四溢,山间、田野、沟畔到处充斥着忙碌的身影。洛川县菩提镇咀头村第一书记杨宝生说:“解决好贫困群众苹果销售,打赢脱贫攻坚战,越到最后越要加油干!”
图片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今天,是国际消除贫困日,是我国第七个“扶贫日”。决战冲锋,大考交卷,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已近在咫尺,中华民族实现消灭绝对贫困的千年梦想已进入倒计时。
“党员干部走在前,脱贫攻坚就不难。”近年来,洛川县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要求,建立了“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包片、县级领导联系乡镇、部门包村、干部包户”的工作体系和县委常委会定期调度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向全县196个行政村派驻了“第一书记”,向73个贫困村派驻了驻村工作队,在123个非贫困村成立了帮扶工作队,2303名各级干部对全县3493户贫困户结对帮。
“我是村里第一书记,只要群众需要的,就是我该做的。”这是朱牛便民服务中心第一书记王浩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今年6月份的一个周末,得到贫困户贾福怀的求助,老贾儿子的精神病不见好转,而且更加严重,王浩没有迟疑,迅速联系朋友,把孩子背上车,直奔延安市第三人民医院。医治结束后,老贾满怀感激的说,“多亏王书记,不但替我们联系医院和医生,还开车把我们送到延安,太谢谢了!”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洛川县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精准方略,创新工作举措,决胜脱贫攻坚。截止目前全县累计实现脱贫2808户9570人,73个贫困村全部达标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4.89%下降至现在的0.66%。
脱贫路上,要奋力奔跑。“每天都不能闲着,与客户线上交易,线下组织工人发货,好日子是拼出来的”身患“脆骨病”的残疾贫困户屈万平最近忙的团团转,但是脸上始终洋溢这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洛川将贫困群众嵌入苹果产业全链条中,提增收,稳脱贫,贫困人口收入年增幅保持在20%以上。同时落实贫困群众医疗保障政策、控辍保学,兜底救助等政策。贫困群众从愁吃愁穿到衣食无忧,生活水平显著提升。
产业是脱贫攻坚的牛鼻子,产业好,群众收入才能稳定增长,脱贫成效才能行稳致远。从单一种植到多种经营,洛川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这两天,杨舒便民服务中心的田毛毛特别忙,既要照顾他的羊群,还要销售苹果。“过去没有资本、没技术,一家人累死累活也过不上好光景”,现在端起产业碗,吃上技术饭,田毛毛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信心,“只要肯下苦,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图片
洛川是世界上公认的苹果最佳优生区,小苹果带来了“金山银山”,也造就了“绿水青山”。洛川在发展主导产业的同时,积极推行新型经营实体带动脱贫,因地制宜,组织贫困户发展食用菌、南瓜、油葵等特色种植业,全县有劳动能力的2965户贫困户长短产业发展实现了全覆盖。
不仅果畜产业,特色产业、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也为脱贫攻坚增添了新活力。光伏扶贫,带动767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483名贫困户发展电子商务,架起贫困户与消费者之间的直通“桥梁”,促进人均增收1.1万元。
永乡镇阿寺村残疾贫困户李磊磊坐在自己的门市部,算到这一周3000多元的进账,高兴的合不拢嘴。村上不光搞产业,还搞起了乡村旅游,这让他挣钱顾家两不误,日子真甜!
从昔日的烂泥路变成了今天的小康路,政府改善了硬件设施,农民也改变生活习惯,从果园废弃物到还田的有机肥,产业后整理,让洛川苹果实现产业大循环,果园变公园,处处皆是景。
阿寺村,昔日的贫困村,如今成了果游融合的示范村;黄连河村,昔日的川道落后村,如今“绿水青山”流金趟银;芦白村,昔日的破旧村,今日成诗画里的村庄,留住“阡陌纵横、鸡犬之声相闻”乡愁;塬畔村,昔日的偏僻村,今日的“黄金地”“绿树村边合、银杏铺满地”。
…………
现在走进我们洛川很多贫困群众家里,往往都会让人感到惊喜,院内发展起了庭院经济,室内有冲水厕所,平展的大炕、席梦思大床、时新的衣柜、快捷的互联网等,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显著增强。
脱贫攻坚在改变物质贫困的同时,也改变了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扶贫政策及一线扶贫干部的帮助,很多贫困家庭慢慢走出了困境,随着视野逐渐开阔,贫困群众对生活质量、居住环境以及未来生活都有了新的期待。现在,他们接受了现代农业的理念,连老人们都走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到苹果产业前生产和后整理中。
在洛川,95%的农民从事苹果产业,65%的果农户年收入超过10万元,15%的果农户年收入超过20万元,78%的农户拥有小汽车,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有了更强烈的渴望,近年来,洛川建成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安置点11个,整体搬迁35个村2679户,搬迁贫困户1225户4329人,实施危房改造2328户。
中秋节那天,秋雨绵绵。石头镇黄龙山村贫困户张涛家里,夫妇二人一边吃着月饼,一边聊着给买车的事情,脸上洋溢着幸福,当年的放羊娃迎来他的“春天”,再次站在了追求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上。像张涛这样脱贫后追求幸福生活的典型事例在洛川比比皆是。譬如,养羊的常三五,养蜂酿出“脱贫蜜”的靳广仁,赶着大鹅奔小康的田宏昌,勤劳创业当上小老板的贾潘锋,脱贫又脱单的刘志龙等等。
图片
脱贫进度符合预期,不足百日,这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将迎来新的历史性跨越。脱贫不松紧,防贫要抓紧,洛川县不断完善防止返贫和帮扶机制,提前预警,遇困即扶,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没有高质量的脱贫攻坚,就没有乡村振兴;乡村不振兴,脱贫攻坚就不可能巩固。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决胜全面小康近在眼前,前进路上,还须咬紧牙关、再加把劲,一鼓作气、顽强作战,我们定能决胜脱贫攻坚,谱写洛川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监 制 | 杨 帆
责 编 | 井北斗
编 辑 | 韩春奎 井北斗
制 作 | 成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