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溪县消费扶贫农副产品深圳馆在坪山开馆

10月17日,全国第七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消费扶贫农副产品深圳馆(下称“竹溪县消费扶贫深圳馆”)在深圳市坪山区万象创客园正式开馆。
图片
电商直播助农,湖北竹溪县消费扶贫农副产品深圳馆坪山开馆
一头连接农户产品,一头连接消费市场。竹溪县位于鄂、渝、陕三省交界的秦巴山区,空气优良,农副产品丰富。近年来,竹溪县通过电商助农、“抱团脱贫”的模式,驶入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据了解,竹溪县消费扶贫深圳馆的落地,旨在通过开拓竹溪县扶贫产品产销对接,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脱贫攻坚,引导市民通过消费扶贫深圳馆的“展示、推介、销售、体验”功能,打破深度贫困地区农产品“产、供、销”壁垒,让“农产品”变“商品”,有效丰富市民的餐桌“菜单”内容,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营造“全民扶贫”大格局,形成社会消费扶贫大合力。
图片
电商直播助农,湖北竹溪县消费扶贫农副产品深圳馆坪山开馆
开馆仪式现场,与会嘉宾共同为竹溪县消费扶贫深圳馆“揭牌”,并为爱心企业与爱心人士依次颁发消费扶贫认购荣誉证书。“竹溪县消费扶贫农副产品深圳馆开馆,是我们在扶贫助农推广能力方面的一次展示,通过线上直播、线下推广与现场体验,为深圳及大湾区人民了解竹溪农副产品提供一个平台,为竹溪农副产品走进深圳及大湾区人民餐桌提供便利条件。”馆长张尚斌向记者介绍称,电商扶贫模式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止步于一卖了之,还要建构完善的电商生态体系,让用户对农副产品的持续输出和服务产生黏性,增强体验感,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进一步推动贫困地区产业升级,打造消费扶贫“授渔”长效模式。
图片
电商直播助农,湖北竹溪县消费扶贫农副产品深圳馆坪山开馆
五年前曾在深圳坪山务工的竹溪青年童明俊,今年再次回到坪山,已是竹溪县的创业达人,创意“蜂情小镇”的负责人。2015年,童明俊回到家乡,联合家乡229户贫困户社员在一所废弃学校创办了创意“蜂情小镇”农业产业园,成立了竹溪县蜂情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让占地20余亩凋零沉睡的废弃学校再次被勤劳的小蜜蜂唤醒。随着“以花养蜂,以种促养,种养循环,优势互补”模式的不断实践,他带着600余户村民一起脱贫奔康。如今,他创办的蜂情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被湖北省人社厅授予“湖北返乡创业示范项目”,合作社的产品也成为竹溪县消费扶贫深圳馆的待售产品。“打开消费扶贫千把伞,撑起大美竹溪一片天。”他感慨地希望更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能参与到消费扶贫中来。
图片
电商直播助农,湖北竹溪县消费扶贫农副产品深圳馆坪山开馆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根据国家“2020脱贫攻坚战”的扶持政策和深圳市、坪山区对“消费扶贫中心”的指导精神,作为竹溪县消费扶贫深圳馆的运营方之一的深圳万象创客实业有限公司,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国家战略,为助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效力,为此创建了一个集策划宣传营销综合服务平台于一体的万象创客园。园区构建以街铺为团购展示、餐饮为线下推广、直播为线上销售的综合营销网络,以电商直播人才孵化培养为切入点,实现“新闻发布+网络传播+文艺创作+视频展示+抖音直播”的平台孵化功能,定期举办人群社区团购活动,邀请贫困地区的厨师来深圳为家乡产品代言、示教传经,在盛产丰收季到当地举办百人直播,盘活乡村资源,为当地文旅助力,为贫困村的农副产品、土特产、地方风味小吃走进深圳开辟一条宽畅的绿色通道,为“消费扶贫”模式注入鲜活生机。
张尚斌指着一个标有“正启直播”的二维码表示,正启直播电商管理服务(深圳)中心作为万象创客园区孵化出的电商直播平台,将深度介入竹溪县消费扶贫深圳馆的运营和执行,摸索出更多高效便捷的推广方法普及老区企业和农户。记者留意到,从该二维码进入的“正启扶贫”小程序里,已有土蜂蜜、碧麟溪茶、竹溪贡米、黄花菜、豆腐乳、小酥饼、魔芋丝、魔芋面等竹溪县特色农产品在列,品类十分丰富。
撰文 徐剑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