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七台河市茄子河区加速城区发展建设

新华社客户端黑龙江频道10月17日电(记者刘赫垚)近年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茄子河区依托资源禀赋,积极推进城区经济转型,在改善人居环境、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优良营商环境、促进大项目建设等方面重点发力,助推城区加速发展建设。
美化城区环境 发展特色产业
如今的茄子河区,开门见绿,推窗现花,移步皆景……据介绍,茄子河区实施“街长制”,着力解决城区环境卫生问题。“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垃圾分级转运模式成熟运转,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投资1.1亿元,新建改建乡村道路11条,总长48.7公里,修建桥涵桥梁40座。“三拆四清”“两提升”“一绿化”齐头推进,栽植绿化苗木26万株,新建景观节点6处、花海2处、公园1处、广场1处。
图片
与此同时,茄子河区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引领全域大力发展棚室经济和特色种养业,推进农业精深加工。寒冬腊月,在铁山乡三胜田园综合体温室内,香瓜甜香怡人,草莓娇艳欲滴,吸引众多市民采摘。调优种植结构,大榛子、中药材、食用菌等成为电商平台热销产品。
数据显示,茄子河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7年的12169元,提高到现在的14340元。
淘汰落后产能 推进城区转型
2018年8月15日,茄子河区率先在全省范围内落实落后煤矿淘汰关闭措施。仅2018年,茄子河区共淘汰关闭矿井44处,达全市淘汰关闭煤矿数量的一半以上。今年,茄子河区有23处矿井获得升级改造核准批复,升级改造全部完成后,全区原煤规划后产能将达年产量1000万吨左右,比历史最高水平多出600万吨。
图片
茄子河区委区政府依托土地、地缘及人文优势,以优良的营商环境为契机,坚持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双驱动”,以打造“百亿园区、千亿集群”为目标,在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发展、高效益规划下,建设黑龙江江河经济开发区,成功引进10余个“双百”项目,实现工业产业规模化集群发展。
积极复工复产 大项目加紧建设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茄子河区加快落实具体的金融扶持政策,针对疫情期间各企业存在的物流运输过慢、成本升高、销售受阻、资金回流慢等问题,因企施策,一企一策,确保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资金扶持。促进骨干制造业复工复产流动贷款贴息政策的落靠,全区已有3家符合条件的骨干制造业企业全年享受此项政策。
茄子河区坚持“承诺即开工,开工即冲刺”宗旨,干部争做全方位服务企业的“四员”,在用工、用地、资金上提供全方位保障,助推项目建设,联顺生物制药、辰能生物质发电等六个项目落地。疫情防控期间,指导企业按照政策获得优惠扶持。
2019年,茄子河区工业增加值实现19.4亿元,同比增长9.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1亿元,同比增长97.7%。完成一般预算收入3.18亿元,同比增长75.6%。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7.3亿元,同比增长5.7%,增长速度跃居七台河市三区首位。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