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消费扶贫生活馆在国家会展中心开馆

10月17日是国家扶贫日,也是国际消除贫困日。由上海市国资委、上海市合作交流办、上海市商务委、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指导,东浩兰生集团和《小康》杂志社主办,本来生活网承办,宁波银行赞助支出的上海消费扶贫生活馆,于10月16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馆,特设专区展示52个未脱贫贫困县产品。

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中发挥着强基固本、行久致远的突出作用。消费扶贫作为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一种途径,对调动贫困人口积极性、促进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有着重要作用。比如,近来火热的“直播带货”为扶贫产品拓宽了销售渠道,一定程度上化解了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群众增收带来的不利影响,展现出消费扶贫的强大能量。

东浩兰生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王强介绍,东浩兰生集团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来部署,东浩兰生集团在决战决胜年加大了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首先是帮助建立农特产销售平台和销售渠道。东浩兰生集团与《小康》杂志社合作在国家会展中心设立650平方米的全国52个未脱贫县特产专区,以“线下生活展示+线上电商销售”实现扶贫产品和市场需求有效对接,助力脱贫攻坚,以迎接国家扶贫日和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博会的到来。

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付乃恂说,消费扶贫生活馆在国家扶贫日前一天开馆,格外有意义,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献礼。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作为上海市政府的派出机构,希望上海消费扶贫生活馆成为全国消费扶贫的展示窗口的同时,也能成为全国消费扶贫的销售翘楚。

上海市国资委总经济师陈东表示,开设上海消费扶贫生活馆(国家会展店),是深入贯彻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务实举措。上海市国资委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组织市国资委监管企业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贫困地区农产品生产销售,减轻疫情对贫困地区造成的不利影响。希望东浩兰生集团发挥好消费扶贫生活馆作用,搭建好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把贫困地区的产品供应和消费者的需求便捷有效地对接起来,完善售后服务保障,做好产品品质和品牌打造,把消费扶贫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据悉,上海对口支援新疆四县的农产品已入驻上海消费扶贫生活馆(国家会展中心店)。作为上海援疆喀什四县扶贫产品企业代表,丝露果香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阿依古丽介绍了对口地区农产品情况,此次入驻消费扶贫馆的产品来自巴楚、莎车、泽普、叶城四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产品。

喀什市副市长庞向阳说,上海消费扶贫生活馆(国家会展店)开馆,为拓展喀什地区特色农产品的上海市场,提升喀什地区特色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帮助县域特色农产品打开销路、提升销量,助力上海对口四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和线上销售平台。

《小康》杂志社社长舒富民表示,每年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今年的意义更特殊。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决战决胜之年,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将变为现实,这一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在国展中心(上海)设立消费扶贫馆,在进博会期间开放也是向世界展示我们扶贫成果。(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颜维琦)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