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雅安助学 高敏谈中考体育分值增加:身体好了,社会价值贡献更大

金秋时分,相约雅安。今(17)日上午,星能公益基金会来到四川省雅安市业余体育学校,实现了奥运冠军与小运动员跨越年龄与空间的心与心的交谈。在星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跳水奥运冠军高敏的用心组织下,摔跤奥运冠军王娇、举重奥运冠军廖辉、柔道奥运冠军杨秀丽来到小运动员身边,分享“做自己的冠军”真实感悟,并传授专业技能的训练技巧与理念。

高敏与新东方公益基金会、中国留学生论坛、哪吒汽车工作人员一起走进雅安体校

重竞技项目是雅安业余体校的重点项目之一,三位北京奥运会冠军的到来,让正在训练的孩子们兴奋不已。为了让小队员们尽可能多地学到实质性的内容,主办方没有设置过多的仪式流程,直接进入到了“冠军课”时间。

“如果你的手没有抓准对手胳膊的要害位置,那永远没有办法把强敌摔倒在地,柔道是一场智慧的博弈。”柔道奥运冠军杨秀丽一边说,一边带着小队员做演示。17岁的王翔是2019年和2020年柔道四川省锦标赛冠军,他精力高度集中,紧盯着杨秀丽做出的每个动作,“杨秀丽是我的偶像,没有想到今天就站在我的面前,还耐心解答了很多我们在训练中遇到的困惑,我一定会好好练下去。”王翔告诉红星新闻记者。

柔道奥运冠军杨秀丽演示技术动作

在运动场的另外两个区域,摔跤队的数十名小队员和举重队的孩子们,也尽力向冠军们展示着他们的“看家本领”。摔跤奥运冠军王娇和举重奥运冠军廖辉也丝毫不含糊,认真地给他们纠正训练时出现的问题。不仅队员来学习,体校的教练们也抓住这次宝贵的机会,向冠军发问,“廖辉,请问怎样才能提高上挺成功率?”廖辉的回答获得了阵阵掌声,举重队的教练高兴地说道,“太受益了!”

除了训练技巧和经验,冠军们还和小队员们分享了人生心得,“体育不仅让我们掌握一门技能,还教会了我们做人的道理,无论是练体育还是未来的生活,坚持都是很重要的,无论遇到什么,只有坚持下去,才能尽可能靠近你的目标直到最终实现。”廖辉说,看到小运动员们就像看到小时候的自己,也是从年少青涩,靠坚持不懈地训练一步步走向世界最高领奖台。

举重奥运冠军廖辉纠正小运动员技术动作

这是星能冠军助学项目连续第二年来到雅安。据了解,业余体校的这些队员大多数来自农村,家庭经济条件并不算好。此次星能公益基金会联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向他们捐赠了运动服装、训练日记、健身包。同时向贫困运动员、优秀运动员捐赠奖学金,给予小运动员们物资支持。“我们希望把每一位捐赠人的精神力量与光,通过星能基金会给予这些小运动员们精神财富。”从竞技职业生涯迈入公益事业,退役多年的高敏依旧保持着全神贯注的状态。

摔跤奥运冠军王娇给小运动员上课

16日,在教育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学校的体育中考要不断总结经验,逐年增加分值,要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对此,高敏说道:“体教融合是社会的必要发展,只有身体好了,社会上的价值贡献更大,教育部出台的政策是非常好的事,现在把孩子的身体素质提高,以后的收益是不可估量的。”

而今日也恰逢第七个国家扶贫日,这让高敏有了更多地思考,“我们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任重道远!”

红星新闻记者 欧鹏 图据星能公益基金会

编辑 李洁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