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莘县之古城镇|俺们镇上有个“爱操心”的扶贫主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侯梦茹

第七个“10.17全国扶贫日”暨“2020决胜小康 脱贫攻坚看聊城”中央、省级媒体聊城行启动。10月17日,媒体行采访团走进聊城市莘县古城镇。

“李主任啊,那是没的说,踏实肯干,吃苦耐劳,千方百计帮我们增加收入。人很热心,还爱操心,周围邻居谁家有个困难事,他总是当做自己的事来解决。”这是莘县古城镇贫困户对李存俨的评价,也是李存俨6年来工作状态的真实体现。

李存俨,现任古城镇扶贫办主任,初到古城时,该镇由于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底子薄,贫困程度十分严重。在2014年精准识别时,全镇识别出重点贫困村19个,贫困人口1.18万,扶贫任务的艰巨可谓不言而喻。在这种情形下,这位90后年轻干部义无反顾挑起重担,通过对全镇贫困原因进行把脉问诊、分类施策,实现了对所有贫困户的精准扶贫。经过全镇上下6年来的共同努力,该镇已于2018年实现了贫困户的全部脱贫,脱贫成效显著。

去除“病根”更要拔掉“穷根”

起初,扶贫,扶什么、怎么扶,可以说是摆在李存俨面前的首要问题。“你想要脱贫,首先得知道致贫原因,也就是要摸清‘病根’。”李存俨告诉记者,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所有贫困户逐一、逐户进行走访,目的就是搞清原因。经过大量走访调研发现,导致古城镇大范围贫困的原因就两个:缺少产业和因病致贫。

把准了脉就要对症下药,精准施策。针对产业致贫方面,古城镇从发展大棚蔬菜、林果、莲藕、露地菜等产业入手,对贫困户进行帮扶。截至目前,该镇已建成高标准大棚300个,占地面积1500亩。“大棚基地统一由一家专业企业进行运营,企业每年上交扶贫收益190万元,这些费用足够实现对贫困户的兜底帮扶。”李存俨说,这些大棚还能提供岗位500余个,贫困户还可以就去务工,这样一来,通过扶贫收益加上务工收入,摆脱贫困没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