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喜看新成就•百姓故事】好政策点燃生活新希望

“如果没有医保和民政的好政策,我的生活根本没有指望,非常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帮助我的每位好心人。”银州区辽海街道吉祥园社区居民李欣欣感慨地说。

10月15日上午,记者在铁岭县中心医院见到了正在照顾奶奶的李欣欣。李欣欣今年39岁 ,2009年她被诊断出糖尿病。2016年病情加重,她又被诊断出肾衰早期,需要长期依靠透析生存。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本来是需要被照顾的,反而成了照顾家人的主力。面对自己的不幸遭遇,她说:“事情已经发生了,就得积极面对,我心大,没事。”

李欣欣的精神面貌和正常人没有什么区别,言语间还会给人带来正能量,看不出什么病灶,不同与常人的就是手臂上鼓起来的血管。“这是长期透析造成的,我一周要透析三次,每次4个小时。”李欣欣说。

看病需要花钱。对于李欣欣来说,医疗保险帮了她的大忙。一次透析就需要400元钱,再加上药费,每月的医药费就要1万多元,对于她的家庭来说根本承受不起。但是医保报销后,每次透析自己只需要花费77元,每个月自己承担的医药费就变成了2000多元,大大减轻了经济负担。“不生病不知道,医疗保险真是个好东西,如果没有医保,根本看不起病,我可能早就不在了。”李欣欣说。

由于身体原因,李欣欣不能劳动,没有收入。丈夫平时也只能打零工补贴家用。他们的孩子正读小学。考虑到她家的实际情况,2016年,社区帮助李欣欣和孩子办理了低保。当年4月份申请的,5月份就通过了,当时每月能领到410元的低保金。钱虽不多,但对于一个特别需要钱的家庭来说,压力也能减少些。随着低保金的逐渐上调,李欣欣和孩子每月的低保金也涨到了742元。

2017年,李欣欣偶然得知自己符合大病救助条件,便向政府有关部门申请,没想到真的申请下来1万元钱。之后的几年里,她每年都能申请1万元钱。李欣欣告诉记者,自己每个月透析吃药个人部分也得花2500元,这1万元解决了自己4个月的看病钱,无疑是雪中送炭,解决了大问题。

李欣欣的妈妈也是肾衰患者,和她一样需要透析。平时,李欣欣自己透析后就在家照顾母亲,辅导孩子。闲暇时候,她带着孩子在家附近溜达溜达,和邻居们唠唠家常。周边人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很多人都力所能及地帮助她,逢年过节给她家送米面油,给孩子压岁钱,每当想起这些,李欣欣都很感动。

“国家的好政策带给我温暖,身边的好心人让我感受到关爱,剩下的就要靠自己了。命运是不幸的,可生活还得继续,我会好好照顾自己和家人,过好每一天。”李欣欣说。

记者 ▏郜玉鑫

编辑 ▏罗晓曦 责任编辑 ▏崔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