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二届“社区邻里节”朝阳主会场国际范儿十足!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17日,北京市第二届“社区邻里节”在朝阳区麦子店街道蓝色港湾正式启动。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司陈越良司长出席启动仪式,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志杰,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晓伟,区副区长王志勉,区委社会工委书记、区民政局局长赵年生,14个联合主办单位的主管领导,社区居民、驻区单位、社会组织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分为启动仪式和邻里嘉年华活动两个部分。启动仪式上发布了社区邻里节吉祥物“和和”、“美美”和社区邻里节主题曲《街坊邻里》,通过打造社区活动的平台,让更多的社区居民动起来、互助起来、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共同讲好社区邻里故事,进一步巩固梳理北京“社区邻里节”活动品牌,打造社区居民自己的“节日”。

邻里嘉年华活动通过设置丰富多彩的活动专区,让社区居民走出家门,参与进来,彼此之间熟悉起来,营造和谐守望相助、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的和谐氛围。

邻里故事展示区:通过展板形式展示社区最美抗疫人等。

扶贫助农展卖区:助农产品展卖。

冬奥体验互动区:招募社区家庭,组织家长和儿童开展冰壶、冰球射门、VR滑雪等迷你冬奥会活动,宣传介绍冬奥会知识。

非遗展示互动区:邀请社区居民体验“非遗”项目。

居民手工互动:邀请社区居民现场体验水晶装饰品制作、剪纸、传统编织。

居民才艺互动区:居民文艺队伍表演舞蹈、快板、太极、健美操、京剧等。

垃圾分类互动:开展趣味垃圾分类答题、实践活动,宣传垃圾分类;开展低碳环保队成果展,现场展示芽苗菜种植,与居民进行以物换物的互动。

公益服务互动:现场开展医疗义诊服务、心理咨询、清洗眼镜、修理拉链等公益便民服务。

10月17日当天,除了热闹非凡的主会场,各个街道的社区邻里节活动也在开展中,小编挑选了6个街道的活动现场精彩瞬间分享给大家,一起往下看吧!

▲望京街道22个社区通过居民才艺展演、垃圾分类宣传、儿童环保绘画、跳蚤市集、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内容,让居民们纷纷走出家门,邻里街坊欢聚一堂,共庆社区邻里节。

▲呼家楼街道10个社区结合实际情况,举办舞狮表演,8米剪纸,现场手工制作糖葫芦,居民才艺展示,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居民欢聚一堂,睦邻友好,守望相助,共建社区美好大家庭。

▲双井街道各社区通过结合邻里关系融合、传统文化弘扬、垃圾分类宣传、疫情防控表彰、全民健身运动等内容,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邻里活动。

▲大屯街道亚运新新家园社区以垃圾分类、海洋环保宣传为主题,举办邻里节活动。现场通过宣传、互动游戏、场景模拟等多种形式,让居民了解垃圾分类知识,了解海洋垃圾对海洋生物的危害,带动公众自觉自愿的做好垃圾分类。

▲亚运村街道丝竹园社区为居民们带来了一场家门口的“游园会”,社区居民纷纷走出家门,在非遗体验中勾起了儿时的邻里回忆,拉近了邻里间的距离。

▲团结湖街道结合地区老旧居民区特点,以垃圾分类、人口普查、疫情防控等工作为抓手组织开展“社区邻里节”活动。今日上午,一二条社区在孝亲敬老广场举办“以邻为伴 共建家园“第二届邻里节活动。

10月17日至25日,朝阳区43个街乡,483个社区将以邻里互助、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为主题陆续开展1000余场活动,街乡因地制宜,调动辖区资源,突显社区特色,覆盖老、中、青、幼等各年龄段人群,增强居民参与率,活动各式各样、精彩纷呈,全区处处呈现着喜庆洋洋的热闹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