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口县挂职副县长李建成:看到城口的变化,我感到很骄傲、很自豪

“第一次见识这么高的山,这么陡的路,这么小的县城……我震惊了!”

10月17日,在《牢记殷殷嘱托 决战脱贫攻坚——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来自山东沂蒙革命老区临沂市的李建成开门见山提到重庆城口在脱贫攻坚中的“痛点”。

李建成是临沂市兰山区委常委,2017年被派到城口县挂职任副县长。在不足3平方公里的城口县城度过的第一个晚上,他翻来覆去彻夜难眠,同属革命老区,该怎样帮助这大山深处的乡亲们脱贫?

刻骨铭心的走访

李建成到城口的第一件事就是调查研究。

他走访的第一个贫困户是王怀芝家。车在泥泞的盘山路上一路颠簸,一边是万丈悬崖,一边是陡峭石壁,李建成心里非常紧张。

不知拐了多少个弯,终于到了。石头房前一位老太太,一边晒着太阳,一边剥着玉米。见李建成一行人走来,她慌忙起身打招呼,躬着腰拿凳子让坐。

老人家65岁,从小就在地里干活,本来是个种庄稼的好手,但积劳成疾没钱医治,落下一身病,现在只能在家干点杂活。

老人的3个女儿为了离开这穷山沟,都远嫁他乡。家里的老头子、儿子、媳妇,不管天晴下雨都在地里忙活,盼着把家里3头猪、8只羊喂大了卖掉,供两个孙女在县城上学。

当问到孩子的学习时,老太太很自豪地讲:“我两个孙女很懂事,学习成绩都很好,还帮家里干农活。她俩在县城一个上初中、一个上高中。”

李建成接过话说道:“等她们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就好了!”

老太太叹了口气,望着李建成,沉默了。

下山路上,李建成的心情却很沉重。老太太那凝望的眼神,让他回忆起了儿时的艰难生活,想起了沂蒙山区老一辈奋力抗争的画面。

三个月时间,李建成走遍了城口所有的乡镇、遍访了90个贫困村。城口经济社会现状、贫困户生活情况,以及他的帮扶思路,记满了两个笔记本。

三年扎根城口战贫

2018年春节,李建成返回山东,拜访临沂市8个主要部门和7个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区县。很快,临沂和城口开展了“携手奔小康”行动。

临沂市罗庄区等7个县区与城口7个重点乡镇,10个实力较强的乡镇与城口10个深度贫困村,12家重点企业与城口11个产业薄弱村,15所重点学校与城口13所学校结对帮扶,临沂两家医院与城口县两家医院结对共建,形成了“1+N”多层次结对帮扶机制。

在他的影响下,妻子也主动来到城口重师附中支教,一干就是两年,夫妻俩在城口并肩战贫。

新冠疫情发生后,社会经济发展按下“暂停键”,靠务工脱贫的家庭面临返贫风险。李建成马上到临沂市人社局联系就业岗位,协调企业吸纳城口农民工。县委县政府及时组织,把一大批城口乡亲送到山东临沂。

在城口期间,李建成协调临沂市兰山区帮助城口修齐镇建设花菇扶贫车间,创新“集体经济+民营经济+贫困户”利益联接机制,实现花菇扶贫产业整个镇全覆盖。

2019年,修齐镇花菇产值达到700多万元,140户户均“地租收益”800元,120名农民人均务工收入24000元,集体经济组织固定分红248万元,全镇901户建卡贫困户户均分红1千元,脱贫取得初步成果。

之后,李建成又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消费扶贫的新模式,在城口建设“沂蒙特产馆”,在临沂建设“城口秦巴韵生活馆”,2019年实现“消费扶贫”3500多万元,带动351户857名贫困人口增收。

今年2月,城口县成功脱贫摘帽。

前不久,李建成再次去了王怀芝家,她的病治好了,还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大孙女已考上中国农业大学,每次见到李建成总是亲切地叫李爷爷。

“看到城口的变化,我感到很骄傲、很自豪!” 李建成说,他亲眼见到城口干部群众自力更生,用汗水乃至生命与贫困抗争。

3年来,他和57名山东干部一起,与城口当地干部群众携手并肩、共同战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丰硕成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郭发祥 摄影 李化 任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