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北京有亲戚”:北京32个项目帮扶河北康保县防返贫

今年以来,北京市和朝阳区对口帮扶河北省康保县共投入帮扶资金7510万元,实施康保县易地安置小区配建幼儿园附属工程及设备购置项目、康保县肉羊产业扶贫项目等32个项目,防止脱贫后返贫成效显著。
图片
康保县新修的乡村道路。韩建国摄
“我在北京有亲戚”,在康保县农村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截至目前,朝阳区8个街乡58个社区与康保县15个乡镇66个村,15个社会组织与康保县15个贫困村,34家企业与康保县31个贫困村,8所医院与康保县17所医院,10所学校与康保县10学校,均建立结对合作关系。
“原来我们最愁的就是下乡,机动车走几趟就得修一次,现在道路太好走了,作为帮扶责任人,我每个月都要去贫困户家中几次。”康保县一位干部介绍说。两年多来,康保县委、县政府立足“两不愁三保障”补道路不畅的短板,新修道路1418公里,构建起内畅外联绿色交通体系,改变群众因“交通困难难致富”现状。
康保镇道北村,村民们看着新修建的房屋,宽敞整齐,土炕、灶台以及室内电路等设施配置齐全,村民们编了“顺口溜”称赞:如今村里大变样,一天更比一天强。改水改电来又盖房,看病上学有保障。到目前,全县改造危房7808户,4.5万群众喜迁新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