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个全国扶贫日,我们一起听陕西脱贫攻坚一线故事……

今天,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西安举行。
会上,陈毅等80人获得“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张建华等65人获得“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奖贡献奖”,崔荣华等40人获得“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奖奉献奖”,陈战备等50人获得“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西安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等95个集体获得“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在今天下午举办的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我省各地6名受表彰的先进个人,现场分享了他们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点滴故事。
会上,汉中市略阳县仙台坝镇仙台坝村村民、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翟必兴;联勤保障部队驻陕某部政治委员、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高海科;渭南市澄城县交道镇樊家川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樊建武等6名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分别作了先进事迹报告。
图片
39岁的汉中市略阳县仙台坝镇仙台坝村村民翟必兴,13岁外出务工、漂泊异乡,20岁回乡养乌鸡,却因操作电锯失误,左手致残。脱贫攻坚开展以来,他在扶贫政策及帮扶干部的支持帮助下,三度发展乌鸡养殖,终于获得成功,成立了黑咯咯乌鸡养殖合作社,累计带动贫困户180多户,户均增收6000多元。
翟必兴:“回首过去,我贫穷过、挣扎过、失败过、绝望过,但我始终没有放弃。我深知,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帮扶干部的倾情帮助,我的人生就不会迎来一次次转折,我的脱贫之路,更不会走的如此顺畅,我要用我的经历告诉大家,与其抱怨命运的不公,不如努力改变命运,用感恩回报社会,用拼搏书写精彩人生。”
图片
今年55岁的渭南市澄城县交道镇樊家川村党总支书记樊建武,45岁放手自家企业回村当起“村官”,次年又卖掉公司为村上发展产业筹集启动资金,成功打造了龙首现代农业园区,为全体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铺就了一条金光大道。
樊建武:“要发展产业,仅流转土地、配套设施就要200多万元。钱在哪里,村民们你看我,我看你,最后把目光都集中在我一个人身上。46岁的我毅然做出了人生第三个重大决定:卖掉汽贸公司,作为村上发展产业的启动资金。”
图片
6位代表生动讲述了各自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亲身经历,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也为在场众多奋战在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干部、群众,凝聚了信心,坚定了方向。
西安市科技局科技交流中心干部关盛元:“我很受感动,我自己作为一名扶贫干部,在接下来乡村振兴工作当中,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带领贫困群众,把生活过得更美好。”
宝鸡市麟游县县委书记孙敬虎:“无论是在产业发展,在内生动力激发,在后续的帮扶,在乡村振兴这方面,都给我们基层干部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现实的路径、途径。我们回去以后,把各位先进人物的报告事迹,作为我们指导和引导下一步如何巩固脱贫攻坚质量,如何再进一步搞好乡村振兴,提供我们根本的方向和指引。”
END
监制:康乐群
责编:吴 伟
记者:惠 鑫
编辑:拓紫云
大家都在看
听陕西︱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