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茅箭在全省率先实现村村通公交,助力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楚天都市报10月17日讯(记者潘锡珩 通讯员潘庆芳 关晓波)10月16日17时许,群山环绕的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茅塔乡东沟村,一辆66路公交车停靠在念情谷站台,八九位村民正准备进城。
52岁的村民丁义生竹筐里是自己种的红薯、包菜、玉米等。刷完公交卡上车后,他告诉记者:“坐公交到十堰市区赶夜市很方便,他们都认识这是农村的菜,很快能卖完。”
记者从湖北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茅箭区在全省率先实现村村通公交。
惠民公交全覆盖
与鄂豫陕渝四省毗邻的茅箭区山高地险,地处偏远。以前对于深居大山的茅箭人来说,走出大山确实不是一件方便的事。
近年来,茅箭区交通运输局全面打通交通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生活在大山中的村民,享受到与城区市民一样的均等化交通出行服务,在村村通客车的基础上持续提升群众出行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图片
茅箭区交通运输局局长盛卫说,路修到哪里,安全防护就到哪里,公交就通到哪里。公交线路成熟一条、开通一条,惠及沿线村民。
2014年6月28日,十堰城区通往茅箭区茅塔乡东沟红色旅游区的66路镇村公交正式通车。
为彻底解决与房县交界的茅塔乡岩屋村村民出行需绕行、进城时间长的难题,2019年该局筹资6000多万元,将6公里道路进行扩宽、改造。当年11月,公交延伸到了岩屋村。
大川镇段家村位于三县(区)交界处,是茅箭区最偏远的山村之一。2019年底,该局筹资1580余万元的卡子村至段家村5公里通村道路提档升级工程完工。今年9月16日,专线公交开进了村。
通过反复测算,区政府每年将200多万元公交补贴直接纳入财政预算,确保了公交能够开行长久。
村村通公交实现多赢
开通一条公交线路,方便一路村民出行,助力一方百姓脱贫致富。通村公交,直接带来了出行的方便,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茅箭区村村通公交的公交效应逐步显现。
正在烤玉米的74岁东沟村徐存荣婆婆,拿出自己的公交寿星卡笑着说:“以前一年难得进城一次,自从有了公交、可以免费乘车,想啥时进城就啥时走,方便得很。”
茅塔乡乡长蔡涛介绍,东沟村虽然距离十堰市区很近,但是山大地狭,出门绕路,大家种出来的东西也没法销售。公交进村后,东沟村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坐落在东沟村的网红民宿桃源人家,在村里通公交后,游客量增加了30%,2018年店铺进行了扩张。
图片
东沟村村党支部书记张旭说,公交开进村,游客来的多,2019年全村实现经济收入730余万元,旅游接待量达40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50余万元,全村村民吃上“旅游饭”。
岩屋村第一书记卢勇如数家珍,“公交车开进村里,野生蜂蜜等供不应求,土特产品能变成钱,靠双手勤劳脱贫致富的人也多了,抹牌赌博的人都没有了。”
茅箭区去年退出贫困县
通村公交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而且培育了公交先进典型。被誉为深山公交摆渡人的62路公交驾驶员王付先,扎根深山5年多,一条线、一台车、一个人,风雨无阻,默默奉献,安全行车,贴心服务,常年为村民无偿代送快递,被评为全国2019年“最美公交司机”。
“精准扶贫,交通先行。开通13条通村公交线路,覆盖了全区37个行政村,解决了山区百姓出行不便的问题,带动了山区经济、旅游、农业等产业的发展,拉近了山区与城区的距离,实现了城乡一体化。”茅箭区宣传部副部长张永说,2019年4月29日省政府决定茅箭区退出贫困县。
村村通公交,生活步步高。车行茅箭,一条条平安畅通的道路,一辆辆便民惠民的公交,一张张洋溢幸福的笑脸,一幅幅十堰版“富春山居图”。村民们心怀感激地述说着放心路、幸福车带来的便利与幸福,信心满满地迈向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