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非公医疗机构展现精准健康扶贫公益力量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10月17日是第7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役,北京嘉禾妇儿医院作为丰台区的非公医疗机构,将主业优势发挥到极致,不仅对定向帮扶的河北省涞源县实施“造血式”扶贫,更将公益力量辐射到全市的妇女儿童,交出了一份“嘉禾公益扶贫答卷”。

健康扶贫 启动禾苗妇幼健康公益计划

北京嘉禾妇儿医院自建院之初,就以“秉承利他,传递爱与温暖,肩负社会责任”作为公益理念。在2019年世界人口日之际,启动了以“关心家庭幸福,关爱妇幼健康”为主题的禾苗妇幼健康公益计划,在妇女儿童的健康公益事业上投入了巨大力量。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禾苗妇幼健康公益计划开展了妇女儿童健康筛查普惠行动、儿童康复关爱行动、母乳喂养普及行动、妇女肿瘤防治行动、防艾进社区科普行动、儿童生长发育关爱行动六大健康行动,公益影响力辐射丰台区以及周边地区近万家庭,投入资金一千多万,在帮助贫困家庭提升健康水平、树立健康生活理念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禾苗妇幼健康公益计划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通过每一项实实在在的健康行动,改善贫困家庭的健康状况和健康理念,减轻家庭的经济压力,提升幸福指数,为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做出贡献。

精准扶贫 对口帮扶河北涞源脱贫摘帽

河北省涞源县是丰台区的定点帮扶县。建院一年多的时间里,北京嘉禾妇儿医院多次前往涞源县进行扶贫助困。2019年教师节,嘉禾妇儿与丰台区红十字会一起,为涞源的贫困师生送健康,不仅捐款捐物,还为当地的师生进行健康体检、免费义诊。2020年8月,北京嘉禾妇儿医院携手马家堡街道时代风帆楼宇党委,再次深入涞源镇和金家井乡,资助贫困大学生,为涞源县巩固脱贫成果、实现持续“造血”出谋划策。在丰台区工商联的牵头下,北京嘉禾妇儿医院还与涞源县东团堡村达成结对帮扶,持续投入资金和医疗技术,为改善农村人口的健康状况,实现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脱贫决胜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如果脱贫扶贫是持久战、攻坚战,那疫情防控就是最关键的一场阻击战,北京嘉禾妇儿医院也全力投入到这场人民战争中。在丰台区委的号召下,医院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志愿先锋队”,带领全院医护人员按上级要求全力做好本院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还积极参与属地社区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出人出力帮助无物业小区做消毒、送物资、分担社区防控工作的压力;为公安民警、街道、社区等防控一线的战友们捐赠口罩、消毒液等急需物资上百万件;还发起了对湖北省慈善总会的线上募捐行动,全院员工不仅自己积极响应,还不断号召亲朋好友参与捐款,几分钟的时间里就有数千人参与,捐款总额近百万元。医院还组织了“丰台区公益献血活动”,白衣天使响应号召,献血近万毫升,为缓解疫情期间临床用血紧张做出了贡献。在北京疫情严峻时期,嘉禾妇儿的近百名医护人员响应号召、尽锐出征、不分昼夜、不惧酷暑、不畏风雨地驰援核酸采样工作一线,获得了丰台区卫健委的表彰。北京嘉禾妇儿医院作为丰台区两新党组织的一员,始终以服务健康中国大局为己任,为早日实现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