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军闪电肢解巴基斯坦,展现印度陆军真实战力,三个方面值得关注

图片
1971年,对于印度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因为在这一年里,有将近1000万难民逃到印度避难,他们来自东巴基斯坦地区(现孟加拉国)需要一些人道援助,比如说食物住房之类的,可那时印度本土尚有不少居民还饿着肚子,又哪来能力去帮助这些灾民呢?这些灾民对于印度政府来讲,无疑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但这些都不是最主要的,印度政府认为,这些来自东巴基斯坦地区灾民涌入印度代表着一个很明显的信号——印度千盼万盼的肢解巴基斯坦最佳时时机终于到来了!但是以何种方法肢解巴基斯坦是一个问题,在当时,巴基斯坦抱着两条大粗腿,一条是西方的,一条是东方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开大,万一短时间内攻打不小来,那印度的麻烦可就不小了。军方讨论了良久,最终拍桌子决定对巴基斯坦使用闪电战,速战速决。印度一看方案有了,便说干就干。
图片
之所以印度想要肢解巴基斯坦,可以追溯到1947年的印巴分治。在印巴分治中,东巴基斯坦选择加入巴基斯坦,那么当时的巴基斯斯坦是位于印度两侧的,一旦印度与巴基斯坦开打,便会腹背受敌。事实上也是如此,在之前印度与巴基斯坦争夺克什米尔地区时,印度担忧如果进行全力攻击,东巴基斯坦很有可能乘虚而入。因此,印度在作战的过程中是始终保留着一定的余力。
图片
在国家发展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些矛盾,巴基斯坦也是如此。东巴基斯坦地区和巴基斯坦西部中间存在一个印度,距离较远,而两个地区之间语言也并不相通,存在一定的隔阂。除此之外,两个地区之间的经济差异也很大,东巴基斯坦地区人口多,却很贫穷;巴基斯坦西部地区人少却很富有,也是全国的政治中心。长此以往,东巴基斯坦的民众越来越不满,便开始谋求独立。他们选举了人民联盟党领袖拉赫曼上台,成为独立自主的“孟加拉人民共和国”。
图片
巴基斯坦政府怎么可能允许这么大块地方不翼而飞,所以在巴基斯坦政府宣布人民联盟党为非法组织后,军队马上对东巴地区进行了武装镇压,短短两个月,巴军便打垮了东巴独立军,巴基斯坦也恢复了对东巴地区的控制。
图片
无论发动的是什么战争,正义的也好,邪恶的也罢,遭殃的永远都是民众,巴基斯坦两个地区之间开展的战争致使近1000万人成为难民并奔向印度。这为印度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肢解巴基斯坦的宝贵机会。印度政府虽然下定决心要肢解巴基斯坦,但困难重重,顾虑很多,对东巴用兵的话,东方大国和西方大国可不会坐视不管。那么只有一条路可以走了——闪电战,打个出其不意。印军确定了该怎么打后,开展了严密的筹划。
图片
印度在东部地区迅速建造公路和军队集结基地,并不断对挑选出来的精锐士兵进行高强度演练,这些行为让印度对巴基斯坦的作战拥有了深刻的认识。巴基斯坦看着印度的大举练兵,心中不紧张是不可能的,他们选择了一个糟糕的防范方案,集结部分部队防御边境,同时在首府周围设立多座防御堡垒。这个举措让和印军相比本就稀少的巴军兵力更加分散了。
图片
最终,在印度做好对巴基斯坦作战的准备后,印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对巴基斯坦进行了袭击,面对印度的闪电战,巴基斯坦猝不及防,光速战败并接受了印度的停火协议。东巴地区成为了独立的孟加拉国,印度如愿以偿的解决了心头大患,再无后顾之忧。印度能取得这样的胜利,有三个方面的原因值得我们关注:一,它没有立刻进行进攻,而是进行了精密的筹划;二,懂得集中优势,攻打弱点;三,兵贵神速,闪电战足够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