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场失控+重复犯同样的错 贝尼特斯难有变招,大连该如何保级?

几千名大连球迷涌进了现场,再加上大连市有关领导亲临督战,各方对大连人本场比赛的结果非常期待。然而在父老乡亲面前,他们打了一场有些糟糕的比赛,保级也正式拉响了警报。

贾尼松跟哈姆西克是风格截然不同的球员,大连的中场瘫痪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贝尼特斯称球队完全掌控了比赛,但因为失误和犯规给了对手机会。如果没看比赛的朋友,看到大连多项数据占优,或许会同意贝尼特斯的观点;然而看完整场比赛的朋友,还会这么认为么?在比赛大部分时间里,大连的表现并不怎么样,甚至可以说大连本场的表现还不如第一阶段,他们的中场完全瘫痪了;而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跟哈姆西克的离队有很大的关系。

大脚找龙东

龙东的打门是拉尔森个人能力创造出来的

之前关于大连中场控制力和创造力不足的问题,外界把锅甩给了哈姆西克,觉得他没有尽全力去踢。但很多人未必知道,哈姆西克的跑动数据连续两年中超第一,他第一阶段总传球数中超第三,关键传球中超第四,传中中超第五。之所以哈姆西克的数据还不错,但有时候在场上显不出效果,这主要跟他不具备卡拉斯科这样的单干能力,需要队友辅助,但队友给他的支援又不够所引发的。

当哈姆西克在的时候表现备受诟病,其实外界比较期待贾尼松的表现,某位与大连高层走的比较近的著名媒体人曾发文给出了大连实力提升的结论。单就这场比赛来看,贾尼松在场上给大连提升了中后场的硬度;然而大连的中场缺的是硬度么?当初卡罗带队冲超的主力双后腰金强和朱晓刚的球风就很硬;即便金强被卖掉了,朱晓刚在C队,但赵旭日、吴伟也够硬,这个类型的球员真的是大连急缺的?因此即便贾尼松本场对穆里奇的限制做的还不错,但他是个纯防守型后腰,进攻组织基本没有,他根本就取代不了哈姆西克的战术作用。

当然贝尼特斯本场的战术安排,本身也没给贾尼松布置什么进攻的活,组织球队进攻的重担交给了崔明安。然而崔明安过去数年常年在球队打替补,你让他替补上去拿一下、控一下、后插上来一脚没问题;可是当你要指着他承担拖后组织核心的职责,他有这个能力么?正是因为贾尼松不会组织,崔明安能力不够,这就导致大连无法进行正常的向前传导;过去哈姆西克在场上的转移球、接应都看不到了,大连的推进只剩下边路快速往前传以及大脚找龙东时,他们向前的推进效率非常低,进攻组织基本上瘫痪了。

重复犯相同的错,贝尼特斯难辞其咎

即便大连的中场组织基本没有,但大连还是打出了几次有威胁的攻势,本赛季之前表现一直备受诟病的孙国文,在被推上去以后,有着不错的发挥,为球队首开纪录外,拉尔森和龙东也凭借着个人能力制造出了一定的威胁。然而由于大连的进攻是不通过中场的,且前场几名球员的联系也被切断,因此大连在场上没有形成连续的攻势。然而比大连的中场问题更严重的,则是大连的定位球防守。

谁盯苏祖?

在定位球防守中,大多数球队都会采取区域结合盯人(即对对方重点人进行盯防,其他球员去守区域)。但在目前的中超,有两个教练的定位球防守布置是例外,这两个教练一个是热内西奥,另一个是贝尼特斯,这两个教练的定位球防守布置是纯区域防守。定位球防守采取纯区域防也不是不行,但这对于防守球员的战术素养、相互协作能力、执行力都有比较高的要求;很显然中国球员达不到这样的要求,因此国安和大连的定位球失分都比较多。定位球防守问题连续失分之后,贝尼特斯并没有做出改变;大连在禁区里6防5,却没有人对苏祖形成干扰,让他轻松的在小禁区里面砸了一个。当大连本赛季的所有23个失球里,刨除点球,还有8个定位球丢球,足以表明大连的定位球防守问题已经被对方研究透了。

而在本场比赛中,大连也再一次暴露出后劲不足的问题,马修斯的远射是大连本赛季80分钟后丢的第8个球,也是70分钟之后丢的第14个球。之所以频频出现后劲不足的问题,跟大连这套打法对球员往返能力要求比较高有关;当场下球员不停的往返,到下半场体能下降后,有些球员的体能就顶不住了。由于今年有5个换人名额,按理说主力体能顶不住了,就应该换替补去冲。然而贝尼特斯本赛季只有两次用完了换人名额,本场更是只换了一个人。

客观的说,当大连决定年轻化,把一群老队员下放到C队或卖掉之后,以大连如今的板凳深度,贝尼特斯确实未必能找到5个登场改变局势或稳定战局的人;但大连的替补再差,也没有差到只能换一个人。当大连的双后腰已经跑不动了,如果贝尼特斯用赵旭日上去踢20分钟,马修斯还能利用禁区弧的开阔地,轻松的瞄着球门打进一脚世界波么?而在下半场大连把阵型往前推,想要一口吃掉对手的情况下,不能用博阿滕上去跟龙东打双前锋么?第一阶段有着不错表现,也是大连阵中踢球最有创造力的孙铂不能用么?

战术冒进+缺少灵魂,贝尼特斯能带大连保级么?

当大连出现了问题之后,主教练没有做出应变,主教练难辞其咎。而在攻防两端都暴露出问题的背后,也能体现出大连的战术安排有些冒进。

在第一阶段进球数最多的8支球队里有7支都进了争冠组,而丢球数最少的8支球队也有7支都进了争冠组;简而言之保级组的球队,攻防两端外界都能挑出一些毛病。而今年第二阶段这种淘汰赛的赛制,本身就很残酷,也意味着各队犯错的空间比较有限的背景下,最稳妥的战术选择便是先立足为稳保证不丢球的情况下,再尝试用反击去抓机会。

在淘汰赛首轮第一个比赛日,泰达其实就给其他队做了个打保级组的“示范”;而大连前面有龙东这样的强力支点,博阿滕也有很强的反击能力,真要是让这两个人在前面去打对方的反击,保级组这几个队能顶得住?然而打永昌的比赛,大连是主动出击的一方;这跟永昌本赛季不管打谁,都缩在后面有关,但这也是贝尼特斯的主动选择。在第一阶段打苏宁,打申花,打富力,大连都曾试图把阵型往前推,打出压迫性;然而以大连这条防线的水准,一旦压上去后防线漏洞百出;而把对方阵型压回去以后,其实也压缩了龙东的空间,且对手都知道大连的进攻就看龙东,从而对龙东严加限制的情况下,实际上第一阶段打富力的两回合,已经表明大连的攻坚能力并不靠谱的情况下,还在打永昌的比赛采取攻坚模式,是合理的安排么?

盯死龙东,大连的进攻就哑火

当然对于大连来说,输了首回合不是世界末日;而第二回合在金州踢,看台依旧开放,实大连享受到的还是主场待遇,他们不是没有机会打回来。何况就算打永昌打不回来,大连后面还会有两次保级的机会;且江湖传言,有股势力想保大连。然而主场之利也好,有人想保大连也罢,比赛还是要靠大连自己去踢的;你要是跟对方表现旗鼓相当时,主场之利或许可以帮助大连脱险;可是现在大连这表现,像是保级的样子么?当大连的球员在场上基本上不沟通,漏人了,大家都不喊,这是一个团队该有的样子么?之所以大连的球员在场上不喊,其实跟贝尼特斯有很大的关系。

赛季开始前在西班牙冬训时,周挺就训练的问题跟贝尼特斯团队进行了沟通后,没两天就被要求自己回国,之后周挺再也没回过一队。而在赛季开始后,因为看到有些年轻球员训练中有点问题,郑龙说了两句,又找教练组沟通了两句后,就被认定为“耍大牌”一度被封杀;之后还是郑龙主动服软,且大连替补席确实有些单薄,贝尼特斯才重新用郑龙。看到周挺和郑龙都因谏言遭遇过封杀,其他球员会怎么想?作为球队资历最老,也是队长之一的张翀在后面基本不指挥防线,是否因看到队友被封杀有关?

攻防都有问题,在场上根本就不像一个团队,这样的大连保级前景真的很危险。而万达根本就没有联系过其他教练,至少这个赛季会是贝尼特斯带完的情况下,大连的保级还有底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