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喜看新甘肃丨旧小区换新颜 老居民过上新生活

兰州市城关区中街子社区井儿街10-24号楼院从道路狭窄、安全堪忧的老旧小区变成颇有古镇小城曲径回廊韵味的现代化小区;杨家园社区酒泉小院从垃圾随处可见、楼体外围破旧、院落没有绿化变成花草葱郁、健身器材、休息桌椅齐全、垃圾分类声光AI提示系统一应俱全的样板小区……5年来,兰州市的小区环境一点点改善,助推兰州城市颜值进一步提升,家园美丽居民也更加舒心。
图片
酒泉小院换新颜。
小区从“面子”到“里子”焕然一新
走进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酒泉小院,仍能看到上世纪90年代风格的楼栋,但居住环境却焕然一新:中庭开阔、道路平坦、绿化精美,还有居民可以休闲的小空地和小花园。居民可以在家门口上老年大学,学武术、学书法,小区从“面子”到“里子”全部焕然一新。
“小区环境改善了,居民住着放心、舒心,也开心。”年逾70的张玮阿姨是这个小院的老住户,她告诉记者,以前住在这里要面对不少问题:违建小铁皮房占据空间、垃圾满地、看不到绿色,经过这几年的整改,违建全部拆除改建成了居民锻炼的空地,小花园里可以打牌、聊天。小区里车辆停放有序,安全也更有保障。
小区纷纷旧貌换新颜,居民们的心情也跟着舒坦起来。对家住西固区福利路元件厂家属院一楼的马先生来说,2020年是他过得最“敞亮”的一个夏天,每天下午阳光透过玻璃照进来,是他一天最舒适的时候。这一切都得益于街道老旧院落提升改造,遮挡他家采光的一处违建房屋被拆除,数月前还是“三不管”楼院破旧不堪的违建墙体,如今已变为色彩靓丽、主题鲜明的党建主题文化墙。
图片
改造前的酒泉小院。
“老”居民过上了“新”生活
“这个地方,原来是一排自建平房,不仅占用了大家的休闲空间,还存在安全隐患,如今违建拆除改造后旧貌换新颜,增添了休闲座椅、健身器材,家门口的环境也美起来了。”在西固区福利路街道福利路社区新完工的“顶好市场巷”中,不少居民都对这项改造工程赞不绝口。
位于西固区福利路的“顶好市场巷”,在西固区幼儿园与147#、149#楼之间,属于“三不管”地带,曾因脏乱差一度成为城市管理的扣分项。近年来,街道对17间违建棚房进行拆除,改造后的“顶好市场巷”变痛点为看点,一排排崭新的健身器械、休闲石桌石凳为周边居民提供健身休闲好去处,老旧墙体变身“垃圾分类主题文化墙”……一幅生活与生态两相宜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兰州市开始对“三不管”老旧楼院实施整体改造,以市、区两级政府财政补贴的形式进行改造。2016年至2019年期间,兰州市共完成160处老旧楼院改造任务。从2020年开始,全面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根据工作计划,2020年共改造老旧小区416个,涉及户数7.74万户。截至9月底,已到位中央补助资金6.93亿元,34个改造项目已全部完成可研批复、规划手续、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施工监理招投标等前期工作,正在全面推进实施,已累计完成投资2.81亿元,计划2021年底前竣工。截至9月底,年初下达计划的老旧住宅加装电梯280部已全部完工,剩余增列的24部计划10月底完工。
如今,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美丽小区”正如雨后春笋般在兰州争先“怒放”,大力推动着精致兰州的建设。
文·图丨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熊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