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鸡娃”实录:以色列、美国、肯尼亚的父母是如何培养孩子的?

本文授权转载自公号“常青藤爸爸”(ID:ivydad_ivydad)
图片
暑假的时候,去某个写字楼拜访客户时,看到了这样一个日历牌。
图片
高考刚结束,但教育机构下一年的高考、中考已经开始倒计时了,下一年面临升学的家庭已经紧张起来。
不止是中高考的家庭,下一年要小升初、幼升小,从小学到高中,整条线上的家长都一直绷着弦,向着好大学冲刺。毕竟“鸡娃”这件事是时时刻刻在中国家长们脑子中的,甚至在国际上“虎妈”、“虎爸”也打出了名声。
其实随着时间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全世界的育儿方式都在慢慢改变,“鸡娃”不再是中国父母的专利,全世界的家长都在“鸡娃”的路上越走越远,无法自拔。
以色列,教育从奶娃娃抓起
提起以色列,人们脑海里想到的是死海、战乱、苦难和动荡,但是建国以来,以色列GDP翻了30倍,850万的人口诞生了10位诺贝尔奖得主,发展势头迅猛。(对比强烈的是,我们北上广每个城市都几千万的人口,可诺贝尔奖得主加起来不超过一个手掌。)
为什么以色列学术上能如此突出?大抵跟他们从幼儿园就开始“鸡娃”不无关系吧。
图片
孩子们从两岁半就开始进行STEAM教育,物理、数学、英语全面上手,一个不落。太阳系,大气层什么的都是基础知识。
图片
我们观念里,幼儿园老师很多都是年轻的、幼师毕业的小姑娘,孩子“数学都是体育老师教的”。但是以色列幼儿园的老师,请的都是各个学科领域的专家,比如上图的物理课老师,除了有40多年的教学经验,还拥有耶路撒冷大学的物理学硕士学位。
让专业的科学家做科学启蒙,简直是赢在起跑线。
图片
以色列之所以对教育这么大力度,是因为对科技的重视。以色列常年遭受战争危机和生存压力,没有石油没有淡水,拿什么资源发展?只能发展科技。当年被迫的选择,如今却刚巧是全球的发展趋势,以色列无意间踩对了时代节拍。
现在整个以色列,从教育学者到家长观念非常一致:以色列未来需要科技型人才,我们现在就要培养科技型人才。他们还给下一代灌输这个观念,每次物理课开始的时候,老师都会问一遍孩子们:“你们是谁?”孩子们异口同声回答:“物理学的科学家和研究员。”
图片
不管是学校、家长,还是国家,“鸡娃”这件事在以色列十分统一,他们清楚地知道培养“科技型”人才对他们的未来有多么重要。
美国:倾其所有,助孩子登上名校的“直通车”
在美国,孩子上学也是件让家长操心的事情,他们私立学校的竞争跟中国一样,也是从小学就开始了。孩子想要上一个顶尖的私立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要选择一个好的课外辅导班,然后疯狂刷面试、笔试题。
辅导班的老师认为没有所谓的神童,只有刷题了,知道怎样作答题目了,才是最重要的。换个说法来解释就是:“想上个好学校就要刷题,不刷上不了。”这跟中国的升学套路一模一样。
图片
美国一所高中的校长说,“美国的大学分两类,一类是公立学校,培养为这个国家工作的人。一类是私立学校,培养领导这个国家发展的人,就是所谓精英。”
图片
如果你是个普通人家的普通孩子,规规矩矩学习参加SAT,大概率考上的是公立大学,毕业后从事一个不好不坏的工作。
如果你有抱负,想考上名牌大学,光靠SAT成绩就远远不够了。
全美排名前20的学校大部分是私立大学,除了学费贵,还有各式各样的门槛,比如钢琴马术高尔夫,还要跑非洲做慈善做义工。
这些具体要求的背后,是名校唯一的一个录取标准:你,作为一名学生,能给我的大学带来什么?
你说,我的父亲是总统,可以带来社会资源。OK
我的家庭是亿万富翁,可以为学校捐款。OK
我是世界冠军,可以给你发展体育。或者我个人能力非常强,是数理化奥数冠军,可以为你发展科技。OK
如果只是SAT成绩好,嗯……
要想考上名牌大学,要么有钱要么有社会资源要么非常聪明,要么就是体育特长生。体育相对来说是最容易考上大学的捷径。
就拿哈佛来说,同样的成绩,体育特长生的录取率是83%,普通学生只有16%。而且体育特长生还能拿到奖学金,多的甚至能包括这个学年的学费和生活费。所以体育好的孩子在考学校有很大的优势。
图片
在这种情况下,“特殊学校”应运而生。它着重培养孩子的体育优势,甚至能让大学升学率维持在100%。这个学校的学生手拿多个录取offer非常常见。
图片
高校这种引导,也在家长中掀起培养孩子体育特长的热潮,不仅美国学生普遍崇拜体育达人,而且美国全民体育水平都比较高,当然了,家长们也势必会为此花费大量金钱。
肯尼亚:贫民窟如何追赶先进教育?
即使在肯尼亚的首都内罗毕,也有60%的人生活在占地仅6%的贫民窟里。这里很多人一天的收入还不到7块钱人民币。
图片
学校简陋到只有铁皮和木板搭成,电脑是奢侈品,现在发达国家都已经开始着手发展电子教材、在线教育了,而肯尼亚的孩子们连接收最新信息都很困难。
图片
如何快速提高教育水平?捐助更多的希望小学有用吗?教育的质量不在硬件在老师水平。这边的桥梁国际学校给有限的老师人手一个平板电脑,里面是科学的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因为老师水平有限,桥梁团队把讲课的每一个字都写好,几乎是让老师照着念,无需自己发挥。
教得好才有可能学得好。
图片
学校外貌
网络是这边的另一大难题,对于家庭来说,上网所需的流量费要一个月的工资,根本做不到普及网络教育。怎么办?每个学校都有一个课程经理,打开自己智能手机的热点,老师会给平板里下载未来两周的课程。电力也不能保证,老师要定期坐大巴去附近充电站充电。
图片
一个班级里可能只有6个孩子家里有电脑,剩下的孩子要在放学后多留一个小时,去学校的电脑房里几个人共用一台电脑,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
图片
而家里有电脑的中产家庭,也与我们想象中的大不相同,家里只有简单的陈设,唯二的电子设备就是电视和电脑。
其实对这个家庭来说,买电脑也不是件轻松的事情,但是妈妈为了孩子能更好的接受教育,还是毫不犹豫地花了这份钱。
虽然肯尼亚的资源有限,但是学校和家庭,还是在倾其所有,尽其所能,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这么一圈看下来,无论是富有发达的美国,超前教育的以色列,还是非常贫困的肯尼亚,在教育这个问题上,家长甚至于国家其实都在尽最大的努力,这个“鸡娃”程度,其实真的一点不输中国。
上面几个国家的教育现状,都是我在一部教育纪录片——《你好,未来人类》中看到的。可以戳视频看全集:
(以色列)
(美国)
(肯尼亚)
其实制作这个纪录片的导演,本意是为了探索现代科技教育,想要在多样的文化背景下探索了一些家长们最关心的教育问题。但常爸从中看到的,却是“鸡娃”现在已经成为全世界家长无法避免的一个状态。
纪录片里就法布里奇奥·齐利博蒂教授的新书《爱、金钱和孩子(Love,Money& Parenting)》做了采访,刚好常爸之前主持过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宋铮教授的会谈,再来把一些印象深刻的点跟大家分享一下。
图片
(常爸应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之邀,主持对谈)
贫富差距越大,父母越倾向于“鸡娃”
就像教授说的,“鸡娃”已经不再是中国父母的专利,全世界父母的育儿方式跟我们的相似度越来越高。
图片
尤其是社会收入差异越大的国家,“鸡娃”的育儿方式越来越向我们靠拢。这个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很好理解。如果一个社会的贫富差距很小(比如北欧),父母基本上没什么动力去拼命“鸡娃”,让孩子成为人上人。
因为就算你拼了命成为收入前10%的人,也未见得就比社会平均工资水平高多少,这种情况下“鸡娃”可能就没什么意义了。但如果收入前10%的人比社会平均工资高出100倍,你“鸡娃”的心可能怎么都抑制不住了。
不过,社会的贫富差距不是影响父母“鸡娃”决策的唯一动力。如果社会的贫富是完全由出身决定的,那父母也没有动力去“鸡娃”,因为出身就已经决定了收入差距,我吃饱了撑的花那个时间去“鸡娃”做什么?
所以,父母“鸡娃”的程度,还取决于“教育回报率”(return on education)。
教育回报率越高,
“鸡娃”越不能停
教育回报率可以有很多种算法,但不管用什么口径,核心的一点不变:高教育回报率意味着学历的差别(或者接受教育年数的差别)将造成比较大的收入的差别。
下面这张图,是教育的回报和父母养育风格的关系。
图片
从数据的回归分析来看,低教育回报的国家,父母多采用“放任型”的养育风格,而高教育回报的国家,父母更偏向采用“权威型”和“专制型”的养育风格。
这其实也很容易理解,如果整体来说一个研究生毕业的人和一个高中毕业的人,收入差距不大,你为什么要花这么多时间去鸡娃,非得让他拿个硕士文凭呢?
上面说的两点“鸡娃”的影响因素,总结起来就是:
在社会收入差异巨大且教育回报高的国家,“鸡娃”的父母比例会远高于社会收入差异小且教育回报低的国家。
现在的中国社会,正处于一个收入差距巨大,且教育回报巨大的时代。在这种情况下,父母竭尽全力地“鸡娃”,其实是父母依据生存本能,基于当前的社会经济状况做出的理性选择。
而且,“鸡娃”已经不再是中国父母的专利,全世界父母的育儿方式跟我们的相似度越来越高。越是社会收入差异大的国家,“鸡娃”的育儿方式越向我们靠拢。
这里要强调一点,我们只是说“鸡娃”是父母做出的一个暗合经济学原理的选择,并不去评判这是否正确。但一定要提醒大家的一点是,“鸡娃”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不科学的“鸡娃”,只会拔苗助长,只会毁娃。
父母要有清醒的认识:孩子并不是一张白纸,他是带着满满的基因配置来到这个世界的,教育请一定顺势而为,不要强扭。在常爸看来,孩子更像一颗种子,父母要做的,就是放他放在一个太阳能照到的地方,适时浇浇水,修剪一下枝叶。做好这些辅助工作,搭建合适的环境,种子就可以茁壮成长。
育儿之路,道阻且长,希望所有父母和孩子都能找到合适自己的育儿方式。与君共勉!
出处:常青藤爸爸。该公号由哈佛、耶鲁大学毕业,在世界顶级投行工作多年的奶爸运营,旨在分享科学育儿知识和高质量的教育资源。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最近有不少读者向我们反映,公众号信息流被打乱,无法在8:30准时收到留学全知道的最新推文。其实我们每天都在定时更新!只是微信公众号更改了推送算法,如果不把“留学全知道”设为星标,就会错过我们的消息……
如果还想收到我们的推送,记得一定要在公众号主页右上角将留学全知道“设为星标”,经常为我们的文章点个“在看”,让我们出现在你的“常读订阅号”中吧~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