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扎堆国庆红!红色文化+海派风情双重体验扑面而来!

海纳百川的多元文化氛围赋予了上海独树一帜的气质风情。在这里,你能看到上海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位于静安区的甲秀里是毛泽东旧居陈列馆。老成都北路上有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黄浦区淮海中路的新渔阳里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的旧址。八路军兼新四军驻沪办事处就隐匿在多福里的弄堂深处。
在这里,你还能看到上海独有的海派文化。南京西路的丰盛里保留了上海石库门里弄建筑特色。兴业太古汇内的查公馆见证了大上海的变迁。今天,就让我们重温这些先辈们曾战斗过的地方,感悟新中国的华丽巨变和上海改革开放带来的卓越经济成果!
上海的红色文化
毛泽东旧居陈列馆
毛泽东旧居陈列馆就在静安区茂名北路的甲秀里,在网上查好开放时间并配合登记测温就能进去参观。本以为工作日的故居,参观者并不会很多。可没想到慕名而来的人却是络绎不绝,甚至有一车的人都来组织参观!看来红色基因真是薪火相承!
图片
一进陈列馆,就能看到毛主席一家的雕像。1924年6月,毛泽东携夫人杨开慧与岳母及孩子岸英、岸青来到上海,就居住在“甲秀里”内。这里是毛泽东一生在上海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该雕塑是2003年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所作。
图片
陈列馆生动复原了当时毛泽东一家在上海所居的石库门建筑,有天井、客堂、前楼、厢房等。一想到这是伟大领袖曾居住过的最私密的场所,即便展出的家居不一定是当年的模样,但当你融入其中,仍会有种时空交错的奇妙体验!
图片
在为期两年的修缮工作完成后,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于2018年再次对外开放,并新增了大量毛泽东1924年在上海工作期间的书信、文件等展品。
图片
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每个场馆的外观都是一个个石库门建筑,充分体现了上海的海派文化。场馆内不仅将图文资料详细陈列还运用声、光、电等多种互动手段,为参观者再现了当年毛主席奋斗过的峥嵘岁月!
图片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
位于静安区老成都北路的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坐落于环境优美,交通便利的延中绿地。纪念馆的石库门建筑在一丛红花绿草中显得颇为气派壮观。和许多纪念馆一样,这里也需要提前查好开放时间并配合测温登记才能进去哦。
图片
1922年7月召开的中共二大是党的历史上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这个会议中提出了多个第一次,如制定了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等。
图片
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你可以看到资料详实的农民运动、舆论宣传、国共合作等具体的过程,了解中共二大发生的背景、意义和成果。
图片
在党章历程厅,通过党章独特视角的展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的开拓创新的精神。还有“平民女校”的旧址展厅再现了我党第一个培养妇女干部的学校风貌。通过学员实物、照片、相关报道和回忆录相结合的方式,再现了丁玲、王会悟等一批革命女性积极追求真理的历程!
图片
有意思的是,在展厅过道处的“静安区道德模范事迹巡礼”处,陈列的都是静安区先进个人的事迹牌,甚至还能看到当年在“新老娘舅”中最红的柏阿姨。
图片
八路军兼新四军驻沪办事处
八路军兼新四军驻沪办事处就在距离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300米处的多福里小区。
图片
门口的保安并不知道热线君来访的意图,解答之后才告诉热线君这个办事处只剩下了一块牌子。
图片
曾经,中国共产党有多少秘密都隐藏在这旮旯巷子处。这样的新四军驻沪办事处,在上海徐汇的嘉善路还有一处。
图片
在革命时期,它们曾安全护送近1700人前往根据地,为新四军的发展壮大做出了贡献。如今,它们和普通民居无异,即使多少秘密隐藏其中,依然缄默无言。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
很少有人会注意到在潮人云集的淮海中路附近,除了新晋网红“POPEYES”和TX淮海年轻力中心,还有一处不起眼的小弄堂。
图片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就在新渔阳里的弄堂中。一进弄堂门,顺着指示牌,才会发现,原来弄堂深处除了居民楼,还别有洞天。门口的保安是上述几处纪念馆中最严格的,也是数量最多的。一进门就告诉热线君只能拍照而不能摄像
图片
纪念馆共分为6个展区。一楼是序厅和知识互动体验区。二楼则以时间为线索,分为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创建、青年团的建立、渔阳里培育的进步青年、从团的建立到团一大的召开。
图片
在二楼纪念馆中,详细展出了相关的学生运动歌曲、具有代表性的《时代青年》杂志和《文萃》杂志等丰富的图文和实物陈列。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培养后备力量的所在地,对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
图片
当时的青年团为了掩护和团结进步青年,而在此开设“外国语学社”, 并在《民国日报》上公开刊登招生广告。因此,青年团旧址处于大隐隐于市的市井民居中便丝毫不感到意外了。
图片
延中绿地
位于黄浦、静安交界的延中绿地是市区内少有的大型公共绿地。之前所说的中共二大会址就坐落于延中绿地的静安段,环境优美,是市中心少有的闹中取静的地方。参观完会址后还可以顺便在这里逛逛,看着这满片绿色,心情也会更加舒畅。
而热线君要安利的则是位于人民广场黄陂南路附近的延中绿地黄浦段。延中绿地入口处方正整洁,这草地的修剪简直就是强迫症患者的福音!
图片
走入绿地内,人工湖近处各种花草郁郁葱葱,远处的各色树木又与周边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组成了一副和谐的城市山水画。午休过后来这里消食散步,达到生活与工作的完美平衡!
图片
人工湖旁的大草坪,一片绿意盎然的景象,置身其中,你会忘了原来这是上海的闹市区!
图片
走向绿地深处,红色的跑道在周围的一片绿色中显得尤为突出却相得益彰。
图片
曲径通幽处,平时警觉的小猫也渐渐放下防备,姿态慵懒的在草丛间安然入睡,没人比她更懂得绿地的惬意。
图片
如果你平时工作繁忙,闲暇时又觉得郊外太远,这片城市绿肺值得一逛,你会发现生活中不经意的小美好。
上海的海派文化
丰盛里
地铁2号线南京西路站4号口,一出站就是丰盛里了。丰盛里在保留原有建筑风貌的同时又保留了上海石库门里弄建筑特色,是一处具有海派文化特征的城市空间。
图片
巨大的GUCCI海报,占据了老房子整整一面墙!摩登与古典在这里激烈碰撞却又完美结合!
图片
丰盛里复古外表下的内核却是时尚。跨界潮牌、中西美食、音乐LIVE HOUSE等,在这里你可以一一找到。
图片
即便是逼仄的过道深处依然大有文章。每个周末丰盛里还会举办各种主题的夜市活动。
图片
赶巧的是,拍摄时正遇上明星在这里做活动,保安排成两排维护现场治安,阵仗很大的样子。旁边的吃瓜群众也围成了一圈。
图片
查公馆
坐落于静安太古汇内的百年历史保护建筑查公馆,是上海颜料巨贾邱信山兄弟的旧宅。为纪念兴业太古汇开发商之一的香港兴业集团创始人查济民先生而将此建筑命名为“查公馆”。查公馆并不是每天都能参观,而是限时开放。因此,当举办公共展览时,想去的话可以通过微信预约参观哦。
图片
查公馆是典型的巴洛克风格,清水红砖墙搭配彩绘玻璃窗,充满复古气息。荷花、珍珠图案的雕刻,又能让人从细节处感受查公馆独特的韵味。
图片
此外,查公馆还是文化交流的圣地,艺术展览、私人派对等在这里相继举行。奢侈品、香水彩妆、护肤品等大小品牌纷纷选择在此举办活动,以求凸显品牌特质。
图片
查公馆见证了大上海的变迁,也连接着上海的过去和未来。在旁边现代时尚的太古汇映衬下复古造型的查公馆显得格外吸睛。
图片
兴业太古汇
既然说到了查公馆,就不得不提它旁边的兴业太古汇了。2016年才建成的兴业太古汇,是融合了购物、办公、酒店、公寓的综合性开发项目。现在已经成为了南京西路的地标性建筑。
图片
太古汇周围地理环境非常优越,与13号线南京西路站无缝连接,出门便是历史优秀建筑同孚大楼和上海老字号点心店王家沙的总店。
图片
星巴克全球最大的咖啡烘焙工坊也坐落于此,慕名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图片
兴业太古汇除了荟萃的美食、购物外,屋顶花园和聚集的展览,也是其特色所在。在一楼宽阔的广场处,《嘉人》杂志的明星宣传牌错落摆放,引人注意。
图片
上海海纳百川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体现在其拥有的丰富红色文化资源中,纪念馆参观活动激励了一代代人薪火相承的红色精神。体现在其兼容并包的海派文化中,中西方文化的完美结合带来了最为经典的石库门里弄建筑,在传统和现代间找到了平衡的相遇点。
细细品味,你会发现上海不止有时尚与现代,纪念馆、名人故居、特色里弄、优秀建筑等全都保存完好,只等你逐一发现!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