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蕃王朝曾辉煌一时,还占领了唐朝不少土地,最终是怎么灭亡的

吐蕃是在南北朝时期逐渐发展壮大起来的。

南北朝的时候,中原发生了大动乱,中原的人进入青藏高原,和当地的人融合在一起。同时,印度等人的人也纷纷进入青藏高原,青藏高原上佛教开始兴盛起来。

(松赞干布)

吐蕃迎来第一次大发展是松赞干布的崛起。他平息了各地叛乱,定都拉萨,建立了吐蕃王朝。

松赞干布崛起后,极力想获得中原国家的认可。而恰好在那时候,中原国家也建立了统一的王朝大唐。松赞干布向唐朝求婚,想娶唐朝公主。但是唐朝拒绝了他。于是他一怒之下,就进攻吐谷浑、党项、白兰羌等地。唐朝派军打击松赞干布,把松赞干布打败了。松赞干布知道了唐朝的厉害,存心归顺,又向唐朝求婚。于是唐朝把宗室女文成公主嫁入西藏。

文成公主入藏,再加上后来的金城公主入藏,便开启了唐朝和吐蕃的广泛交往。吐蕃大量派人到唐朝学习文化礼仪,唐朝人也大量涌入藏地,这使得整个吐蕃迅速就发展了起来。

不过,唐朝的安史之乱成了一个分水岭。安史之乱爆发,也成为唐朝和吐蕃的一个分水岭。吐蕃看到了唐朝衰败,因此开始向唐朝发动进攻,向唐朝的藩属国发动进攻。而唐朝需要抽调军队应付安史之乱,就算安史之乱平定以后,中央对地方的控制能力减弱,因而无法应对吐蕃的冲击,吐蕃于是发展起来,占领了不少土地,以至于东面推进到陇山,北面推进到贺兰山,南面把整个南诏都变成了它的藩属国,甚至推进到恒河北岸,声势相当浩大。

(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

但是吐蕃的这种扩张,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虽然他们扩充了地盘,但是国力被极大地消耗掉了。再加上等到唐朝结束安史之乱,回过神来以后,又开始反过来打击吐蕃,原先被吐蕃占据的北庭、安西等地,很快又回到唐朝的手里。

而且,吐蕃内部由于国力的大量消耗,因此发生了很大的变故。王室内部发生了斗争,大家争权夺利,各自为政。而且再也没有出现过松赞干布这样雄才大略的赞普,内部的控制能力逐渐减弱。

内部的控制力减弱,在国际上又处在唐朝的打击之下,再加上国力消耗太大,自然内部的老百姓就不满,就会起来反抗。

而且这种内部的矛盾,还不只是吐蕃土著人的矛盾,还有被吐蕃占领的唐朝地盘上的人,对吐蕃统治者的怨恨。也因此,在唐朝大中二年的时候,沙州人张议起来造反。张议一起来造反,唐人就群起响应。毕竟这些地方本来是唐朝的地盘,被吐蕃占去了,他们本来就不满。而唐朝又衰弱,靠唐朝的帮助,他们可能等到望眼欲穿,也等不来。因此,不如自己动手,起来推翻吐蕃的统治。

(八思巴与忽必烈)

张议起义后,那些被吐蕃占领的唐朝地盘上的人,就群起响应,很快,张议就攻下了十一个州。他们把这十一个州的地图拿着,去唐朝朝廷找唐朝皇帝。唐朝皇帝当然高兴,因此封张议为节度使。

这样一来,吐蕃的内部,就更加衰败了。

而这时候,吐蕃内部又发生了奴隶平民暴动,以及奴隶主贵族互相之间的厮杀争斗。一共发生了两次大型的奴隶及平民暴动,整个国家在奴隶主贵族的分裂以及各地暴动下,分裂成了四块。

到了宋朝的时候,宋朝与吐蕃并不直接接壤,不过他们的关系还算好,他们经常联合起来,一起对付强大的西夏。只是那时候吐蕃再也没有重新统一过,因而其力量是比较小的。

一直到宋朝末年的时候,蒙古人准备吞并南宋,于是蒙哥大汗派忽必烈前往西南,占领大理。那时候那一块已经不叫南诏,而是叫大理了。通过占领大理,南北夹攻,灭掉南宋。

不过,蒙古人不方便从南宋境内走过,于是他们便和吐蕃联络,从吐蕃境内走过。也就在这种情况下,吐蕃比较重要的一支的宗教领袖八思巴投奔了忽必烈。忽必烈把八思巴奉为国师,并且拜在他的门下。在这样一种情况下,随着蒙古对宋朝的吞并,吐蕃就完全进入了元朝的领土。

(参考资料:《旧唐书》《新唐书》《宋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