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卫东区:让人民乐享文明创建成果

“我们积极协调热力公司,为东联北社区56栋楼的1750户居民通上了暖气,借助创文契机更好地为群众办‘暖心’事儿。”10月14日,卫东区东环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军辉说。

全市创文启动以来,卫东区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放在最前面,全力完善硬件、优化环境、倡树新风,努力实现群众对创文认可度和对政府工作满意度的相互促进、同步提升。

该区东安路街道东苑社区改造升级了花园式党群活动广场,新建了智慧康养中心和便民疏导区。东安路街道葡萄园社区建成长者助餐中心、退役军人“两站一中心”。东环路街道月台河社区等9个社区改扩建了党群活动场所。鹰城大道拓宽升级,雪炭工程体育馆、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路小学加紧建设,矿工路东延、科技路北延工程前期工作有序推进……该区把文明城市创建硬件建设与老旧小区改造、社区规范化建设、重点民生工程一体化推进,把创文落实到每一个民生项目上。截至目前,该区已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7个,21个社区达到省级规范化社区标准,14个社区达到市级规范化社区标准,年度计划投资23亿元的53个重点民生项目有序推进。

该区紧盯环境提升,深化“四治”,优化城市环境。致力于生态治“污”,先后开展污染防治攻坚大决战行动,全力推进扬尘污染治理、“散乱污”动态清零等10个专项行动。致力于环境治“脏”,开展城市大清洁行动,对辖区17条主次干道、100余条背街小巷、577个居民小区进行深度清洁,不断提高24个村庄环卫保洁整体运行质量;改造垃圾中转站4座,更换果皮箱1000余个,摆放四色分类垃圾桶3200余个,积极引导辖区居民实行垃圾分类,培育垃圾分类新风尚。致力于交通治“堵”,新施画机动车停车位721个、非机动车停车位近6000处,新建智能化停车场2处。同时,规范沿街店铺牌匾,集中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违规行为,清理“双违”14.85万平方米,新建游园5处,新增城市绿地1万平方米,为群众营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

该区在创建过程中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区四大班子成员分包街道、社区、商超、学校、市场,区直部门人员力量下沉社区网格,全区干部群众争当“红马甲”志愿者。目前,全区实名注册志愿者4.2万余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人数比例达到90%以上。同时,该区不断推进志愿服务终端阵地建设,涌现出十六年如一日为社区居民办手抄报的老党员王怀木、连续14年义务辅导学生的安培社区“五点钟课堂”、8年义务调解矛盾纠纷300余起的东苑社区“老于调解”等一大批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典型模范。

“我们将始终牢记创建为民、靠民、利民、惠民的初心,以创促建、以创促管、以创提质、以创争优,全力实现创建为了人民、创建依靠人民、创建成果人民共享的全民创建工作目标。”卫东区委书记王迎波说。 (平顶山市卫东区委宣传部 王孟鹤 赵兵兵 赵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