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多家餐饮店对一次性餐具收费 律师这样说……

深圳麦当劳引发关注的原因是,他们宣布从15日起,不再提供免费餐具,如果顾客需要叉子、勺子、筷子等餐具,需要额外支付5角钱。事实上,加入这个行列的还有多家知名餐饮连锁企业。

深圳麦当劳表示,此举是为响应《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条例》实施。

在订餐平台上,深圳麦当劳的菜单中,增加了一次性餐具的选项,同时标注每单仅需点一份。据悉,深圳麦当劳的这项措施尚未推行到全国其他门店。 9月1日起,深圳垃圾分类进入“强制”时代,相关条例规定鼓励餐饮企业不得免费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餐具,鼓励采用可清洗消毒、重复使用的餐具。除了麦当劳,包括永和大王、星巴克、肯德基等在深圳的餐厅,也陆续推出一次性餐具收费的举措。

麦当劳此举一出,引发网友争议,有法律人士评论称,企业做法合法,但是否合理,消费者可以给出答案。

律师高兴表示:“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这是个地方性法规。其中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免费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餐具,也就是说麦当劳如果不这样做的话,反倒是涉嫌违法了。商家只要不妨碍消费者,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不妨碍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进行比较鉴别和挑选,就谈不上侵犯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至于麦当劳能否免费提供非一次性的餐具给顾客使用,提高顾客的消费体验,那就让企业自己去决策,让消费者用脚投票。”

面对一次性餐具收费,消费者态度不一,有人支持,认为此举可减少浪费,但也有人质疑,认为此举与新版苹果手机不再配备充电头和耳机、需自行购买的做法 如出一辙。如果点了 汤、沙拉或冰淇淋,有谁会自带餐具堂吃?只能付费购买一次性餐具。此外有网友说,既然餐具要额外收费,那么餐品价格也需要减掉餐具成本。还有网友建议:商家应采用可重复使用的餐具,而不是靠变相收费来解决浪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