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花儿演艺馆开馆啦!

10月17日,临夏花儿演艺馆在临夏市开馆。这是传承花儿文化的一次良好行动,是推动临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有力举措,也是文艺助推精准扶贫的一项具体实践。

临夏是花儿的故乡,花儿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是西北民歌之魂,是民间艺术的活化石。临夏州在全力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和扶贫攻坚的同时,立足州内深厚的文化资源,高度重视民间民俗文化的传承发展,把花儿文化作为民间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主打品牌,不断加大对花儿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创新力度。2004年,临夏州被中国民协授予“中国花儿之乡”,和政县、康乐县被分别命名为“中国花儿传承基地”和“中国花儿保护基地”,永靖县和积石山县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确定为“民歌考察采录地”。2006年,中国民协花儿文化专委会在临夏成立。同年5月,临夏花儿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花儿”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开馆仪式结束后,我州花儿歌手们纷纷登台,为大家献上了一场精美的花儿演出。在场观看演出的群众们纷纷表示,这个花儿演艺馆的设立为广大民众提供了一个进一步观赏花儿创作花儿交流花儿的平台。

此次临夏花儿演艺馆开馆揭牌仪式的成功举行,是临夏州文联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州委领导的讲话精神,以“文艺+旅游+企业+农家乐+乡村振兴”的形式,搭建”欣赏花儿、演唱花儿、创作花儿、传承花儿”的平台为宗旨,吸引观众“品黄河文化,唱临夏花儿,讲河州故事,促进文化旅游发展”,培养挖掘花儿人才,提升花儿临夏文旅品牌,助推精准扶贫和文化旅游的创新发展,用美妙的花儿歌唱临夏、赞美临夏、宣传临夏。

记者 / 编辑:马芳玲

责编:祁蓉梅 主 编:李建芳

监制:姬 平 总监制:陈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