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杀手”鲁德尔的最后挣扎

德军的无线电监听曾发现,苏军飞行员们多次接到命令,要求他们“干掉飞机上长有两个长条的那个德国猪,因为他总能敲掉我们的坦克”——“两个长条”自然是鲁德尔的Ju-87G-2上的两门火炮。据说,斯大林曾悬赏10万卢布索要鲁德尔的项上人头。若果有其事, 那么能享受此种待遇的,除超级王牌哈特曼外,恐怕就只有这位“坦克杀手”鲁德尔了。
图片
(上图)执行任务归来的斯图卡俯冲轰炸机编队
1944年7月至9月,鲁德尔的SG-2第3大队转战于北达波罗的海、南至黑海的广大区域,多次在险情频仍的战场充当“空中救火队”。苏军6月22日发起的“巴格拉季昂”夏季攻势很快重创和歼灭了德军中央集团军群大部,这时鲁德尔所部仍在相对平静的罗马尼亚雅西战场。7月13日,科涅夫第1乌克兰方面军发起了“利沃夫 (Lvov)战役”,旨在将德军赶出乌克兰并在维斯瓦河建立桥头堡。苏军攻势发起时,鲁德尔大队被迅速调往北乌克兰集团军群战场。
虽然鲁德尔一如既往地连续出击,也给试图跨越桑河(San)并向北朝普舍美斯(Premysl,亦作普热米斯尔)推进的苏军造成了巨大损失,但是德国战车的命运已难以逆转。当苏军在7月26日夺回利沃夫时,鲁德尔又收到调令,率队北上支援中央集团军群在东普鲁士和立陶宛边境地带的作战。曼陀菲尔的“大德意志”师等部在8月上旬夺回了立陶宛重镇维尔卡维什基斯(Vilkaviskis,德语Wilkowschen),鲁德尔大队为成功夺城也做出了显著贡献。在这次作战中,鲁德尔违背了不得再进行敌后救援的禁令,冒着危险救出了被击落的两名飞行员。维尔卡维什基斯反击战刚一结束,鲁德尔就被北方集团军群指挥官舍尔纳上将点将要走,开赴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边境地区作战。
8月14日,鲁德尔将个人的坦克击毁纪录提升到320辆,早就非常赏识鲁德尔的舍尔纳特意派人送来一个大蛋糕,上面除了有1辆T-34的模型外,还写着“320”的字样。16 日,德军第3装甲集团军发起了旨在恢复中央与北方两大集团军群陆路联系的“双头”作战, 几日后德军占领了里加湾边上的重镇图库姆斯 (Tukums),初步打通了北方集团军群与其他德军的联系通道。当时,鲁德尔正在爱沙尼亚的多尔帕特(Dorpat,今为塔尔图)协助地面部队阻挡突向塔林(Tallin)的苏军,他的座机19日清晨曾被击落,他的腿部受伤,尾炮手加德曼也断了3 根肋骨,幸运的是两人被地面德军迅速救走。鲁德尔回到多尔帕特后,顾不上伤势,甚至都没有时间洗一把被熏黑的脸,就立即开始研究地图和准备下一次出击了!
图片
(上图)“斯图卡”俯冲轰炸机俯冲轰炸示意图,可以精确打击坦克等目标。
火热的战事在北方战场继续进行着,但是,当苏军第2和第3乌克兰方面军8月20日又在罗马尼亚发起了围歼南乌克兰集团军群的双重包围攻势时,舍尔纳不得不惋惜地目送鲁德尔大队急返罗马尼亚——罗军不仅意志力不足, 而且装备落伍、训练落后,根本不是高度机械化的苏军的对手。仅仅2天罗军就出现了全线溃退,一定程度上造成仍在坚守的德军第8和第6 集团军腹背受敌,而苏军装甲部队已开始向布加勒斯特和普罗耶什蒂油田方向推进。鲁德尔除了愤恨地指责罗马尼亚人以外,还能做什么呢?随着罗马尼亚政变的发生和随即向德国宣战,鲁德尔所部自身的处境也非常危险,他在用完了所有弹药后不得不率部撤往喀尔巴阡山脉另一边的匈牙利,留在罗马尼亚的是近10万德军的尸首和超过10万的战俘。
在无处不在的败退中,鲁德尔攀上了军旅生涯的又一个高峰——9月1日晋为中校后他被任命为SG-2“殷麦曼”联队的联队长。9月初的一日,鲁德尔驾驶1架Fw-190对喀尔巴阡山脉一处山口附近的苏军进行了低空攻击,返回基地时却遭遇了40架美军“野马”战斗机!鲁德尔抢在前面着陆后立即跳机逃跑,但美军已开始进行恣意的扫射和攻击。SG-2当日共损失了50架战机,鲁德尔也曾命悬一线——他在草地上一动不动地躺着装死,直到死追着扫射他的那架“野马”耗尽了弹药为止。恼恨不已的鲁德尔把怒气全都发泄到距SG-2基地不远的一处罗马尼亚空军机场,两天里他率队摧毁了150余架罗军战机(当然这些战机基本都是德国制的)。
残酷的现实迫使鲁德尔意识到,一个人的勇敢、一个联队的轰炸、一次局部反击的得手,或许能一时迟滞对手,但绝无可能阻挡敌军巨大的人力和物力所铸就的滚滚洪流。尽管如此,作为战士和前线指挥官,他还是竭尽所能地鼓舞士气和率先垂范。在11月的一次作战中,鲁德尔击毁了5辆坦克,返航途中突然意识到其中1辆是从未见过的新型号,为给高层提供更多的第一手材料,他决定返回战场再仔细观察一番。当他在低空盘旋观察时,附近的苏军士兵射出的子弹击中了他的大腿。鲁德尔以惊人的毅力将战机开回了布达佩斯附近的基地,之后在医院躺了几天。医生们对他说:“如果一切顺利的话,6周后将能恢复站立。”但是,这位强人没几天就强行出院返回了联队,并在右腿还打着石膏的情况下升空作战了!
于1945年1月1日,希特勒授予鲁德尔独一无二的金橡叶钻石骑士勋章。随后鲁德尔匆匆返回了匈牙利前线,以党卫军第4装甲军为主力进行的布达佩斯救援战正在激烈地进行中。1月14日,鲁德尔获得了匈牙利最高军事荣誉——“金质勇士勋章”。二战时期只有7名匈牙利人获得过这种荣誉,鲁德尔是第8个,也是唯一一个外国人。仅过了一日,鲁德尔的SG-2就奉命调离了布达佩斯,这次的目的地是上西里西亚——1月12日, 约300万苏军在无数大炮和坦克支援下,沿着从波罗的海至波兰中部的400英里正面发起了突然攻势,其中的第1乌克兰方面军从桑多梅日(Sandomierz)桥头堡杀出后,几天内就逼近了上西里西亚的工业区。在自己的家乡作战,鲁德尔自然更加不遗余力。
图片
(上图)摄于1945年1月1日,希特勒授予鲁德尔独一无二的金橡叶钻石骑士勋章的场景。图中最靠右的是邓尼茨和戈林,希特勒右边的两人分别是凯特尔和约德尔。
1945年2月,鲁德尔所部被调往奥得河畔的法兰克福—科斯琴(Kustrin)地区。8日,鲁德尔在4次出击中先后击毁了12辆T-34中型坦克和“斯大林”重型坦克。返航前,他把最后1发炮弹射向了1辆“斯大林”重型坦克,就在第13个牺牲品爆炸起火时,他的座机也被苏军高射炮击中。鲁德尔的右侧小腿受到重创,因失血过多几乎晕厥,视力模糊的他只能在加德曼的指引下,凭着本能驾驶摇摇欲坠的战机返航。他又一次幸运地迫降在己方一侧,加德曼赶在飞机爆炸前把昏迷的鲁德尔拖出了驾驶舱,而后帮他止住了血。在医院里醒来时,鲁德尔发现自己的右侧小腿自膝盖以下已被截去。
4月19日,鲁德尔最后一次见到他的元首,离开地堡时他看到一些工作人员正聚集在电报室,准备向希特勒庆贺他的50岁生日。也许是要报答“知遇之恩”,或是其愚忠无人能及,鲁德尔4月26日接通了地堡的电话,说自己愿在次日清晨驾驶1架斯图卡在柏林街头降落和救走元首。希特勒拒绝了他的美意,于几天后的4月30日自杀身亡。这一消息令鲁德尔震惊不已,他在战后曾承认元首之死沉重打击了士气,但他决定继续战斗下去,因为“元首的命运丝毫不能阻碍我为德国而战”。
在最后的日子里,鲁德尔的SG-2仍在苦苦支援中央集团军群的垂死挣扎。此时,联队部和第2大队位于苏台德地区的涅姆斯(Niemes), 第3大队在布拉格北面,第1大队则在奥地利。5月8日,鲁德尔仍在空中搜寻苏军坦克的踪影, 这是他为数不多的没有任何战果的一天——欧战当天结束了,德国已经无条件投降了。为避免向苏军投降,鲁德尔命令地勤和附近的高射炮部队徒步向西寻找美军,他与6名飞行员则分别驾驶3架Ju-87和4架Fw-190飞往基钦根(Kitzingen)机场。
本文摘自《帝国骑士:第三帝国最高战功勋章获得者全传》2018修订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