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扶贫拓宽木垒地产商品销路

设消费扶贫产品展厅、举办“消费扶贫月”系列活动、组织大型企业与扶贫车间签订消费扶贫采购合同……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多措并举,积极开拓消费扶贫市场,拓宽木垒制造商品销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超市开设扶贫产品专柜

洗衣液、洗洁精、手工香皂。木垒县爱购超市内的扶贫产品专柜销售产品,深受顾客喜爱。

10月16日下午,超市理货员再次向货架补充货品,“本地消费者对本地制造有感情,这些洗涤日化用品价格也不贵,产品很受青睐,上一批货没几天就卖完了,今天又开始补货。”木垒县爱购超市总经理刘旭东说。

记者从木垒县商务工信局了解到,目前正在跟木垒县统一超市、幸福超市负责人对接,为更多扶贫企业提供销售专区。与此同时,木垒县商务工信局还在与昌吉回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昌吉回族自治州商务局对接,争取协调在昌吉市汇嘉超市、华洋超市对木垒县扶贫车间生产的扶贫产品进行宣传推介。

在木垒县胡杨宾馆记者看到,宾馆还专门拿出一间办公用房,将其布置成扶贫产品展厅,展厅里展示的有校服、工装、舞蹈服装、床单、被套、粉条、面粉、白酒、牛肉干、鹰嘴豆糕点等,包括14家扶贫车间生产的133种产品。顾客看中某一款产品,可直接联系酒店代采。

举办消费扶贫产销对接推进会拓销路

记者从木垒县扶贫办了解到,今年四五月份,木垒县举办了2020年“消费木垒”扶贫产品推介会,承办了昌吉州2020年消费扶贫产销对接推进会,带动木垒县扶贫企业签订订单693.78万元。

“消费扶贫产销对接推进会搞得不错,我们和昌吉州3家学校签订了100多万元的校服生产订单。光我们一家企业吃不下,我把昌吉州育林中学和昌吉州行知学校两个学校的校服生产转给本县另外两家服装企业了,自己只生产新疆大光华国际学校的校服。”新疆德怡丽阳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得江说。

新疆德怡丽阳服饰有限公司在木垒县大石头乡阿克达拉村开设有“扶贫车间”,车间的工人中有6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扶贫车间正忙着生产医院的床单、被套,现在企业订单越来越多,还接到昌吉州人民医院、昌吉州中医院、昌吉州疾控中心的订单,生产床单、被套、白大褂等。

此次推进会上,在木垒县乡镇开设“扶贫车间”的新疆努迩乐服装有限责任公司、新疆闽新服饰有限公司等企业也签了采购订单。10月13日记者在木垒县博斯坦乡的“扶贫车间”看到,新疆努迩乐服装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人们正忙着生产校服,目前校服的裤子已全部交货,长袖T恤还在赶制中。“我是今年3月份来的,现在已是熟练工,企业订单越来越多,我们干的活就多,工资也更高。”缝纫工哈仑衣特•木尔扎别克说。

政府积极协调订单采购

今年夏季,木垒县部分扶贫企业受疫情影响销售不畅。县委和县政府及时出面帮助扶贫车间协调订单,动员全县各乡镇、各企事业单位采购扶贫企业生产的消毒液、酒精、防护服、口罩、手套、工作服、床单、被套等。截至目前,共协调9类10943件产品订单。

“我们采购了5000元的带反光条马甲,马甲质量还不错。”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木垒第五风电场项目负责人宋志凯说。

在木垒县投资风电产业的企业积极采购木垒县扶贫车间和龙头企业产品,截至9月份签订消费扶贫采购合同27份,累计金额131万元。

据悉,木垒县还通过“对口协作帮扶”“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网络直播带货”“电商平台销售”等方式大力推广推销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的企业产品,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文/记者 于江艳 通讯员 布尔兰 图/记者 豆兴军 通讯员 魏亚波 汤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