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达:“粮食银行”让农民秋粮收入更有保障

受天气情况影响,今年的秋粮收获工作难度大,成本高。为解决农户收粮难、储粮难、售粮难问题,安达市各乡镇积极对接粮食收购企业,以“粮食银行”模式为农民提供保障,让农民收粮、卖粮更安心,收入更有保障。
图片
10月17日上午,安达市万宝山镇党委沟通对接粮食收购企业,搭建企业与农户面对面洽谈粮食收购、销售等问题的平台,鼓励农民通过“粮食银行”的模式进行销售,实现降低运输成本、降低存储风险、保证收入的目的。洽谈中,企业就粮食收购价格、储存、销售方式进行细致讲解,并与农户现场交流,最大程度服务于农户。
图片
“粮食银行”是一种采取市场化运作,吸收农民手中余粮“储蓄”,农户作为“储户”可凭双方初始协议,任意时间销售粮食并结算折现的新型粮食经营业态。企业为农户做价格保底,使农户更安心。
图片
在安达市古大湖镇黎明村一处田间地头,良存粮食收购有限公司组织一台大型收割机、两台运输货车,上门为农户吴宝贵家的玉米进行收割、运输。
图片
吴宝贵十分看好这种模式,今年将自家的玉米全部委托粮食收购公司代管。收完的玉米从田间地头直接运往粮库,对他来说省时省力又省心。
图片
“粮食银行”模式的推行,将更有效地促进粮食生产、搞活粮食流通、保障粮食消费、增加种粮农民的收入,让农民种粮卖粮更安心。
安达融媒体中心记者:孙雨 韩佚文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