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杨岭村:口袋脑袋一起富

聚焦精准脱贫攻坚【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杨岭村:口袋脑袋一起富】深秋时节,六盘山麓,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被早霜染得七彩缤纷。现代化的养牛车间、别致的农家小院、温馨的康养中心、富有文化气息的村史馆……巷陌深处,白墙灰瓦间,处处透着宁静祥和。 要富口袋,先富脑袋。泾源县大湾乡党委副书记、杨岭村支部书记张顾杰介绍,杨岭村通过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开展了包括理论政策、实用技术、新风正气等一系列教育活动,逐步树立起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自我发展的决心。针对村容村貌破旧不堪、居住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组织开展民宿改造和“幸福农家123工程”,在对全村农户危旧房屋进行彻底翻新的同时,引导群众“建好1个幸福大院、种好2个增收园子、栽好3棵树”,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杨岭村创新推行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以“爱心超市”为载体,对邻里团结、孝老爱亲、讲究卫生、参与集体活动等行为实行量化积分,以积分兑换实物,让好人好事和新风良俗既有分值又有价值。 短短几年,杨岭村由过去的落后村、问题村、信访村变成了先进村、示范村、文明村,产生了化蛹成蝶的嬗变。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