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大观|奇瑞汽车“跑赢大盘”启示录

图片
作者 | 王慧
来源 | 汽车大观
“任何一个品牌、一个企业,都有高潮有低谷。在他高潮的时候,可能做什么事情都很顺利。但是,遇到低谷的时候,也不能怕,要有勇气往上爬,终究能做到厚积薄发。”
图片
10月15日,深秋的北京雁栖湖有点儿冷,而这里瑞虎8 PLUS上市现场却让人热血沸腾,无论是这款拳头产品的推出,还是现场的布置场景、文案表达等,都让奇瑞汽车的品牌形象焕然一新。
而文章开头那段话,是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接受媒体采访时的心路历程告白,也是奇瑞汽车近几年转型发展的真实写照。
今年,面对经济和市场下行的双重压力,无论是乘用车销量放缓、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以及新四化带来的变革,都让置身其中的车企感到了“水深火热”般的历练,对于正在爬坡“向上”的中国品牌更加不容易。
在这跌宕起伏的变局中,奇瑞汽车的表现着实给了汽车行业一个惊喜:
今年1-9月,奇瑞汽车的整体销量跑赢大势,9月份,奇瑞集团整体销售新车69075辆。其中,奇瑞汽车销量达到42317辆,同比增长9.9%,环比增长5.2%,连续四个月保持同比、环比双增长。
市占率方面,奇瑞也在稳步增长,8月份创下了近44个月的新高。另外,今年奇瑞的核心产品,也都表现不错。其中,瑞虎8销量连续破万,瑞虎5x细分市场领先。
图片
今年,奇瑞国际市场表现尤其的好。1-9月份,奇瑞乘用车出口69371辆,同比增长36.4%。以全新一代瑞虎8领衔的一系列奇瑞明星产品,在俄罗斯、沙特、智利、乌克兰等国家,销量和市占率均创历史新高。
毫无疑问,在车市寒冬中,这份成绩单的取得并非偶然。这背后,奇瑞做了什么?又做对了什么?
“跑赢大盘”的背后
任何成功都不是偶然,就像“天上不会掉馅饼”一样。
细细观察那些成功的人,身上都有一种“坚持”的气质和敢于打磨细节的勇气。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这个道理放在企业身上也同样适用。
回看奇瑞今年的发展表现,贾亚权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源自奇瑞对三个方面的预判和提前布局:
首先,是终端渠道的“量”与“质”。当前,整体汽车市场进入精耕时代,渠道建设不能单纯追求数量,更要稳量重质。通过“千店质量工程”和“超级深海计划”的落实与推进,奇瑞的一网和二网规模年内将达到2000家,同比增长11%。今年内,奇瑞还有100余家新店集中开业。同时,在“新零售”方面奇瑞也实现了突破,1-9月份新兴渠道的销售贡献度同比提升57%。
图片
其次,是品牌体验的“实”与“虚”。基于对新消费群体、新营销形态的洞察,奇瑞一方面继续做实线下,通过奇瑞车主俱乐部、奇瑞家宴、春季运动会、全球粉丝节、秘境探索等精品平台夯实线下体验。特别是,在今年疫情环境下,奇瑞抓住有利窗口,成为最早恢复线下体验的汽车品牌。另一方面,奇瑞花大力气强化品牌与用户的“虚拟连接”,初步构建了包括超级IP、超级内容、超级用户在内的内容平台,并通过大数据智能分发和追踪技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千人千面的品牌“连接”服务。
最后,是产品迭代的“快”与“细”。在体系赋能下,奇瑞能够以更快的速度推陈出新。今年内,奇瑞将完成全系产品的焕新升级,其中包括5款全新产品的投放。同时,通过拓展产品宽度和更精准化的产品定位,进一步提升对细分市场的辐射能力,满足用户更加多元化的需求。
“量”与“质”, 实”与“虚”, “快”与“细”,简单六个字背后,隐藏了奇瑞无数个日日夜夜所下的“功夫”,这些“功夫”是奇瑞对自我的极致要求,也是一种不可复制的品质。
“大单品组合拳”
除了战略眼光,支撑市场销量和品牌的另一个重要力量便是产品。
今年,在疫情突袭的背景下,奇瑞的新车布局没有放慢脚步,密集发布了5款新车。其中瑞虎8保持了每年一更的节奏。
自2018年上市至今,瑞虎8销量已突破25万辆,并有效带动了奇瑞汽车品牌的向上。
目前,瑞虎8已在全国一、二线核心城市取得全面突破,销量前30的城市中,一、二线城市占比高达93%。同时,主购人群更趋年轻化。
图片
海外市场,瑞虎8同样表现强劲。在俄罗斯、沙特、智利、乌克兰等国家,以全新一代瑞虎8领衔的奇瑞明星产品,销量和市占率均创历史新高,成为最受欢迎的中国品牌车型。
2019年,奇瑞再次推出搭载1.6T GDI发动机的全新一代瑞虎8,以满足对动力性能有更高需求的消费群体,并通过行业权威认证、硬核品质验证、大规模用户体验和跨界联合行动,将“最强中国芯”的产品实力和“技术奇瑞”的品牌魅力,深入到国人心中。
“瑞虎8之所以能够成为明星爆款,主要还是得益于技术加市场的双重驱动。这两年,我们始终紧贴市场变化,持续引领消费者期待,通过‘大单品组合拳’,满足用户多元化和品质化的出行需求。”贾亚权表示。
图片
此次发布上,奇瑞又进一步扩圈,推出了配置更豪华、舒适性更高的瑞虎8 PLUS,满足不同类型用户的出行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瑞虎8,此次发布的瑞虎8 PLUS不仅进一步提升了豪华感和舒适性,还增加了一款1.5TCI+48V轻混,双效动力组合的车型,能够更好地满足当下消费者多元化的用车需求。
举个例子,瑞虎8 PLUS全系标配了SONY定制豪华音响,另外,瑞虎8 PLUS还有24.6寸超大智慧双联屏,这些配置都是可以媲美豪华品牌。
图片
图片
另外,瑞虎8 PLUS还采用了最新的峰格造型设计,配备豪华科技座舱,集成“雄狮智驾”和“雄狮智云”两大智能化架构平台,能为驾驶者提供更加智慧的驾驶体验。
除此之外,奇瑞的营销思路还会通过“小虎队”的形式,来吃透其他细分市场。
比如,瑞虎3x与瑞虎5x组团占领5-8万元的细分市场。瑞虎7与瑞虎8分别吃透10万级与12万元级别的细分市场。
贾亚权也把这个策略叫做“大单品”,在他看来,在企业、品牌、市场困难的时候,做大单品获得单点突破后,才能进行广度布局。
明年“三个突破”
目前,业内普遍将40%的市场占有率看作是中国品牌能否站稳脚跟的标准之一。
中汽协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已经失守40%的“红线”,不少行业人士对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持悲观态度。
而贾亚权却认为,头部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几乎没有受到影响,经过这一轮洗礼后,自主品牌的竞争力其实会更加强大,市场份额会进一步扩大。
图片
提到未来奇瑞汽车的新目标和规划,他表示明年将有三个突破,即品牌突破、客户突破和直销突破。
品牌突破方面,在获得“大单品”的单点突破后,企业要想“厚积薄发”,需要在品牌上不断迭代向上。贾亚权表示,明年上半年,我们将发布全新的品牌战略和全新品牌体系,能够把企业品牌进行拉升、突破。
在客户突破方面,奇瑞将进行一定的内部组织架构调整,这也是适应移动互联时代,用户沟通的需要。目前奇瑞的客户沟通基本是按照B2B2C,即企业-经销商-用户的思路。接下来将加强企业与用户之间的直接沟通。
在奇瑞内部有一个“强干和强枝”的计划,其中强枝就是提升终端和用户(包括媒体)的体验。在这方面,贾亚权认为,没有捷径可走,做的都是“笨功夫”。比如产品试驾,奇瑞就做了“万人试驾”,让用户真切感受产品。
图片
直销突破则是希望能在个性化、多元化消费潮流中,持续打造差异化的产品,为各个行业的特定客户提供定制化产品。
贾亚权说:“在过去的二十多年,奇瑞已经赢得了全球875万用户的信赖。未来,我们将继续扎好‘技术奇瑞’的根,持续推进技术、品牌和产品力升级。”
当下,焕然一新的奇瑞正满怀信心大步向前,其从低谷向上攀登的成长经历向外界昭示:所有的失败、伤痛、眼泪,并不可怕,只要敢于重建信心、超越自己,未来的某一天我们都有赢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