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每天诈骗近150万元!这个网络赌博团伙被杞县警方打掉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郑松波 邵占坤 通讯员 时广建

“这个网络赌博团伙每天诈骗近150万元,社会危害很大,我们耗费了大量的警力财力,能成功打掉他也值了。”10月18日,杞县公安局局长刘文山介绍,该局针对电信诈骗案件高发势头,成立电信诈骗专案组,紧紧依托大数据研判成果,强化专案侦查和线索深挖能力,日前成功侦破一起重大网络赌博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涉案银行卡181张,手机37部,电脑6台,涉案资金6000余万元 。

8月份以来,杞县公安局相继接到3名群众报警,在通过某平台参与赌博及咨询客服贷款事项时,添加了客服提供的QQ号。之后,客服均称预留的银行卡卡号不对,导致账户冻结,后以解冻账户为由,要求当事人进行转账,大家发现被骗后,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接报警后,杞县公安局立即展开侦破工作。办案民警从各种信息入手,分析筛查相关数据,经过20多天的分析研判,最终锁定涉案嫌疑人身份,并发现犯罪嫌疑人作案据点在禹州城区,而且很有可能涉及更大范围的团伙性违法犯罪活动。9月25日晚,专案组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抓捕方案。

在杞县公安局大数据侦查中心的配合下,专案组民警李元永、江鲸龙星夜兼程奔赴禹州开展抓捕行动。抓捕初期,因目标嫌疑人有较强的反侦察能力,不断变换落脚地点,给抓捕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专案组民警24小时不间断蹲守布控,最终获得抓捕时机,于9月28日在禹州市建设路一个出租房内抓获犯罪嫌疑人燕某及其同伙共7人,成功捣毁了这处网络赌博窝点。经查,该犯罪团伙网络服务器设在境外,平均每日诈骗近150万元。在诈骗过程中,团伙成员分工明确,有人负责打电话,有人冒充客服,有人进行后台操作,不断引诱受害人进入赌博平台进行网络赌博。

经过对燕某等人展开审讯,对案件的全面梳理、综合研判,另一个“洗钱”犯罪窝点客服组浮出水面。10月10日,专案组第一时间掌握犯罪线索,顺线追击,民警张金行和刘成等转战西安,经过3日的蹲点守候,多次研究方案,最终获得了抓捕时机,在行中路的一个出租屋内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成功捣毁了一处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

据团伙负责人曾某交待,该团伙依靠网络赌博网站,利用某支付平台帮助其代收款,替会员进行充值,收到款之后,支付平台最终将这些赌资传递给赌博网站。曾某等人充当支付平台“客服”的角色,以此进行“洗钱”的违法犯罪活动,并从中获取20%的利润。直到专案组民警赶到现场,曾某等人还在使用支付平台操作资金的流转。经过固定电子证据统计,现场缴获现金7万余元,冻结“上下家”银行卡181张,涉案资金达6000余万元 。

目前,该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