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拟批准亲日团体在阳明山立日本天皇碑,台北市政府阻挡拒绝

一个由台日两地人士组成的亲日团体“樱花返乡会”,日前以阳明山公园管理处今年曾赠送绯寒樱苗赴日本皇室为由,向台湾当局表达希望在阳明山立起一座所谓“昭和天皇樱之缘”的纪念碑,希望在明年花季前完工,以便与日本皇居附近同款碑遥相呼应。阳明山公园管理处(以下简称“阳管处”)研议后,依亲日团体所提“条件”,“建议”此碑可立于阳明山花钟所在的阳明公园内。但台北市政府官员却表示,为什么要在台湾的土地上设立日本天皇的碑?辖管的台北市政府工务局公园路灯工程管理处已加以拒绝。

示意图

尽管“樱花返乡会”过去因赠樱曾涉及台当局“驻日代表”谢长廷等政要,但台当局外事部门对此表示,“台湾日本关系协会”经查外事主管部门台北本部及“驻日本代表处”,都没有接获此案相关资讯,认为此案应由台当局内事主管部门负责。

“樱花返乡会”日前派人拜会公园处花卉试验中心,表达上山设碑意愿,并转达阳管处“建议”。台媒求证阳管处,确有此事。阳管处认为,花钟所在的阳明公园,在日据时期为台湾矿业钜子山本义信所有的“羽衣园”,加上该会主张设碑处需符合赏樱人潮聚集、与日皇室设碑处层级对应两项条件,在不影响山中生态、尽量支持原则下,因此作出设碑于阳明公园的建议。

但台北市政府公园处接受查询时,明确表示已婉拒这项要求。官员表示,“知道这个会背后是什么人”,但此案缘自阳管处2019年赠送“昭和樱”给该团体,赠碑业务理应由阳管处主政,且阳明山为台湾土地,“为何要设立‘昭和天皇’碑?”

而查询“樱花返乡会”联络人杜俊贤,他证实这项规划,表示该会台湾会长为前“政务委员”黄石城,在日本则为前首相安倍晋三之母安倍洋子。日方有意赠碑,相关事宜与“驻日代表处”一直有联系。

根据“樱花返乡会”提供台北市政府赠碑资料,由台湾与日本民间人士共同组成的“樱花返乡会”,今年初将已故日本昭和天皇1923年视察台湾时在阳明山所种樱花树分株,由台当局内事主管部门“营建署”代表送回日本栽种,借此祝贺其孙子日皇德仁登基。当时“营建署”将35株竹子湖的山樱花送回日本。

该会声称,日方为感谢台湾推行“樱花返乡”友谊,日本对应单位已决定在东京皇居北之丸公园建置醒目的“樱之缘纪念碑”园区,明年三月将由皇室及内阁要人主持揭碑仪式,彰显日本皇室及政府对台重视。因此,该会也希望在阳明山“花季赏绯寒樱常至处”,建立醒目的同款纪念碑,与日本皇居公园的碑遥相呼应。该会出示立碑展示区设计规模及建碑明确时间表,言明相关经费与匠师派遣均该会负责,希望于明年花季前完工,举行揭碑典礼及记者会。

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